真實案例》大人順利逃生、孩子卻葬身火場…消防專家:家長必知5個關鍵,避免幼兒悲劇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金宏2021-04-22

火災現場,保護孩子是大人的責任。


保護小孩是大人的責任

台中發生三位小孩不幸在火場喪命的悲劇。

這是個很特殊的案例。不是聞到煙味,也不是聽到異聲,是一樓的大人要上樓察看小朋友的狀況,到了樓梯口發現有煙,沒感覺到溫度,但四周一片漆黑。大人叫了一下大兒子的名字,大兒子也回答:「媽媽」。接下來大人再叫一聲,沒有聽到小朋友的回應,大人就到樓下拿濕毛巾摀住口鼻,想要再上2樓去救小朋友,但煙太濃,濕毛巾根本沒有用,只好放棄。而此時有一個大人從三樓順利逃生。

最後小朋友被發現罹難在2樓通往3樓的樓梯口。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這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就是一個很可憐的事件,沒什麼好討論的,但我一直在想這幾個小朋友真的沒有存活的機會嗎?

從媒體報導,小孩媽媽有上樓叫小孩,小孩還有回應,再加上我對這個火場的瞭解,這場火災發現的時機算早的。

我覺得如果大人做了適時的引導,小孩一定不會死。

但大人如何適時引導,這個問題我想了好幾天,也請教了幾位很優秀的幼兒園園長及幼兒教育專家,發現了一些我從來沒想過的角度,得出了一些初步的結論,提供給所有家中有幼兒的家長參考。

首先,所有家長一定要記住「保護小孩是大人的責任」,這也是一位幼兒園園長在跟我討論時,提出的第一個看法,我們一定要先教會大人。

大人有了保護小孩是大人責任的態度後,接下來就要學知識跟技能。

在知識方面,我覺得這個火場,如果大人能引導小朋友到往下樓梯的位置,然後大人在樓梯口帶著小朋友向下逃生,小朋友就能存活(這個火場,往下及往上樓梯位置不一樣)。

但在技能上,要怎麼下指令,幾歲以上的小朋友才會依指令到往下樓梯位置,就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有一個幼兒園園長告訴我,原則上三歲以上的小朋友,應該都能聽懂指令,只要指令夠明確,但是在下這樣指令之前,首先必須先教小朋友辨識環境。

也就是平時就要教小朋友這是下樓樓梯,這是上樓樓梯,就像大人最喜歡問幼兒眼睛在哪裡、鼻子在哪裡,即便小朋友已經都能正確指出,大人還是會重複一直問,樂此不疲,幼兒也會一遍又一遍的配合大人演出。為了安全,建議家長用同樣的耐心與態度,教小朋友辨識環境,那怕小朋友已經知道下樓樓梯的位置,還是要不斷複習。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