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者足跡越滾越多,你有遇到嗎?快下載「社交距離App」,碰到沒?碰到該怎麼辦?一次告訴你

你有接觸過確診者嘛?快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用科技防疫。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編輯部2021-05-03

華航諾富特案越滾越大,確診案例人數日漸增加,不僅有確診案例在可傳播期間,曾搭捷運、公車,四處趴趴走足跡遍及雙北;也有的曾到觀光旅遊景點,吃美食、參加團體課程。一時間,大家都在擔心,什麼時候曾近距離接觸過確診者?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近日推出「台灣社交距離App」,利用科技記錄接觸者,以去中心化無上傳個資的藍芽技術寫成的軟體,一旦有人確診就能立即釐清接觸對象。這款App是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共同研發,目前有iOS版以及Android版本。

「台灣社交距離App」藉由藍芽訊號,判定手機持有者是否在確診患者附近,也可以用以釐清是否曾與確診患者在短距離內接觸長達兩分鐘以上,資料會於每四小時自動更新。不需要註冊即可使用,也不需上傳任何資料,也不會擷取使用者資訊,主要是透過藍芽訊號強弱來判定與確診個案的接觸距離。

日前已於各平台上架,Androidios系統使用者皆可下載。

「台灣社交距離App」常見三大問題

一,我需要擔心隱私被擷取嗎?
答:「台灣社交距離App」無需註冊及登錄,也不會擷取使用者資料,也不用上傳個資,只會利用藍芽訊號計算使用者間的距離。相關接觸資料只會在手機上儲存十四天,也可以隨時刪除App,不需擔心。

二,我可以自行宣布確診嗎?
答:若沒有經過衛生單位確診並提供一組驗證碼時,是無法藉由App自行宣布確診的。

三,若我接到接觸通知示警訊息,我該怎麼辦?
答:請主動聯繫當地衛生單位或回報「1922」防疫專線,後續會由公共衛生人員協助處理。若有亦似症狀時,記得要主動回報,並戴上口罩依照指示儘速就醫,也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等,以提供及時診斷通報。

「台灣社交距離App」使用教學

快跟著以下教學使用吧!(以iOS版為例)

第一步: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

圖一: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翻攝自手機畫面

第二步:打開「台灣社交距離App」,跟著App說明畫面一

圖二:「台灣社交距離App」說明畫面:保護您與您的家人。翻攝自手機畫面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