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烏龍茶、普洱茶,早中晚該喝什麼茶?中醫師一天「三杯茶」的私房養生法!

喝茶其實是一種非常實用的養生法,但是如何正確喝茶則有著大學問。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淼2021-05-04

三杯茶助你養好脾胃

蘇軾在《遊諸佛舍》中有兩句非常著名的詩句:「何須魏帝一丸藥,且盡盧仝七碗茶」。這兩句詩是說,如果想要身體健康,與其學習魏文帝那樣煉靈丹、吃妙藥,不如學習盧仝多喝幾碗茶。

喝茶其實是一種非常實用的養生法,但是如何正確喝茶則有著大學問。每一個人應該按照自己的體質、生活情況飲用不同品種的茶葉。我自己的喝茶方法就是每天必喝三杯,而且早中晚喝不同的茶,這其中自然是蘊含了調理脾胃的養生理念。

上午喝綠茶,益氣升陽,心神俱旺。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陽氣經過一個晚上的濡養,到了上午是重新煥發活力的時候,此時充實四肢百骸,讓身體和大腦開始為新一天學習和工作做好準備。

綠茶是一種未發酵茶,色潤香清,令人心曠神怡,屬於茶中之陽。綠茶的特性就是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鮮葉內的天然物質,維生素的損失也比較少,所以能幫助脾胃運化水穀精微輸布於周身,從而滋養主神明的心與元神之府的腦,進而從五臟的功能活動中體現出來,這樣上午才能夠保持精力旺盛。正如《素問》所說:「五味入口,藏於腸胃,味有所藏,以養五氣,氣和而生,津液相成,神乃自生」。說明飲食之物化生的氣血津液,是產生「神」的物質基礎,也就是人們經常說的「提神醒腦」作用。

下午喝烏龍茶,健脾消食,保持運化。

午後陽氣開始逐漸減弱,陰氣逐漸上升,脾胃功能也比上午減弱。中國的飲食文化是「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所以中午的飲食中肯定會有比較多油膩的食物,非常容易滋膩礙胃,進而減弱脾胃功能。

飲茶去肥消滯的作用在古代就受到人們的推崇,古人認為,茶葉具有消解脂肪的作用,長期喝茶能夠讓人變瘦。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茶中主要成分是單寧酸,經證實,與脂肪的代謝有密切的關係,而且實驗結果也發現,烏龍茶可以有效刺激胰臟脂肪分解酵素的活性,減少吸收糖類和脂肪類食物,從而燃燒脂肪,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特別是能夠減少腹部脂肪的堆積。下午時喝一些烏龍茶,能夠幫助脾胃消化,保持腐熟和運化功能高效運轉。而脾胃健運正是防病治病、養生長壽的必要條件。

晚上喝普洱茶,護胃養胃,安定心神。

晚上陽氣收斂,入於陰中。在一天的勞動之後,人體的氣機下降,需要頤養脾胃,安養心神,以便為第二天的勞動養精蓄銳。

中醫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脾胃調和,心神則安定。普洱茶(熟普)是經過人工速成發酵之後再加工而成,黏稠、甘滑、醇厚,進入腸胃之後,能在胃的表層形成一層保護膜,讓人可以安然入睡。除此之外,普洱茶還有補氣固精的作用,熱飲可以讓腸胃更加舒適,還能有效治療頻尿。

天有五行,人有五臟,茶也分五色。

瞭解了茶性,就可以根據天時、地域、體質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茶。比如脾陽虛的人著涼了,可以喝一些薑茶;女性脾氣比較急躁的,可以喝點玫瑰花茶或者佛手花茶;若是體熱,則可以喝點菊花茶。

書籍介紹

養好脾胃不生病:從運動、飲食、穴道入手,直接又簡單的健運脾胃養命法
作者:王淼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20/09/30

作者簡介
王淼

中國首都醫科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專業。曾先後跟原北京中醫醫院兒科主任佘繼林主任醫師,及老中醫王煥祿主任醫師學習,對中醫保健養生有豐富的經驗。著有《防癌怎麼吃,抗癌怎麼養》《很簡單實用的經絡調理方法》《五行無色潤五臟》《中華傳世老偏方治病一本通》《醫生不外傳的養腎秘籍》《祛除濕熱,一身輕鬆》《脊椎好,病就少:正脊知識、自我檢測、改善NG姿勢,終結腰酸背痛自救書》(世茂出版)《養肝就是養壽》等作品。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