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醫師教你:啟動體內長壽基因,就吃「黏黏的食物」!這「5大類抗老食物」一次看

免疫力提升,對於活在各種疾病威脅下的中高齡世代而言,更是一個重要課題。而提升免疫力的食物有納豆、秋葵...和這些4大類食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根來秀行2021-05-05
編按:根據哈佛大學等單位研究顯示,透過卡路里限制法,能打開長壽基因的開關。長壽基因是由麻省理工大學賈倫堤教授所發現,它與壽命有關,而打開長壽基因可以使細胞壽命增加。藉由長壽基因的研究,可以延緩人類老化的速度。

打開長壽基因開關的食物

卡路里限制法的實踐方式,除了要注意維持五大營養素的平衡,一日三餐的攝取也要注意吃七分飽即可。

為了健康,要避免道聽塗說的謠言減肥方式,例如只吃某種特定食物的香蕉減肥法、蘋果減肥法等,或是專門不攝取某種特定營養素,例如不吃肉減肥法。

卡路里限制法有以下三個規則:
.量的節制(粗食)
.營養均衡
.什麼食物都吃

如果難以實踐卡路里限制法,經過研究,已知特別攝取白藜蘆醇(resveratrol)這種多酚類,也能啟動長壽基因

白藜蘆醇是葡萄酒裡面所含有的抗氧化物質,可除去自由基,已知對癌症或老年癡呆等的預防具有效果。除了白藜蘆醇,還有其他保護身體老化的多酚類,在以下食物中含有:

.蘋果
.綠花椰菜
.洋蔥
.大豆
.可可豆
.綠茶
.咖啡

這些都是具有高抗氧化作用的食物。

關於防止老化,有一個簡單的飲食規則是攝取有顏色的食物。色彩繽紛的食物,含有高抗氧化成份。例如,紅通通的番茄,含有茄紅素(Ly-copene),橘紅色的紅蘿蔔,是β胡蘿蔔素(β-carotene),鮭魚的橘粉色,是來自蝦紅素(Astaxanthin)。相對地,人工精製的食品,則容易在人體發生氧化。天然未精製的食物,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或礦物質,還能降低血液裡的血糖吸收速度。

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GI,這是指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指數,使血糖上升越高,GI就會越高。因此攝取低GI食物,能夠防止老化,所以要盡量避免吃高GI食物。

食物越精製,顏色會越白,GI越高,因此我們吃東西要盡可能選擇非精製的產品。與其吃白米,不如吃糙米,與其吃白麵包,不如吃全麥麵包,不要用白糖,而是用黑糖紅糖。還有現代人的一個壞習慣,就是喜歡喝飲料,飲料也含有許多糖份,對人體有害。

植化素提升免疫力

免疫力提升,對於活在各種疾病威脅下的中高齡世代而言,更是一個重要課題。在此列舉一部分有助於活化免疫力的代表性食物。

【蔬菜類】綠花椰菜、山葵、高麗菜
【菇類】香菇、鴻喜菇、舞茸、松茸
【蔥類】蔥、蒜頭、韮菜、蕗蕎
【黏液類】納豆、珍珠菇、國王菜、秋葵
【水果類】蘋果、香蕉、葡萄、鳳梨、西瓜、奇異果

並且少吃高GI食物,盡量選擇攝取低GI值的食物。以下分別列舉代表性的高低GI食物。

【高GI食物】馬鈴薯泥、白米、餅乾、巧克力、糖果、玉米、精白麵粉製品(白麵包、義大利麵)、精製白糖

【低GI食物】糙米、全麥粉、豆類、水果、全麥麵包

以下列舉富含植化素(phytochemical)的食物:

【水果類】蘋果、芒果、木瓜、鳳梨、藍莓、葡萄、橘子、西瓜、哈密瓜、桃子

【蔬菜類】綠花椰菜、番茄、紅蘿蔔、蔥、大蒜、韮菜、洋蔥、芋頭、菠菜、南瓜、高麗菜、芹菜、歐芹、茄子、西洋菜、青椒、花椰菜、蘆筍、蕪菁

書籍介紹

【新裝版】哈佛醫師的荷爾蒙抗老法則:搞懂內分泌,掌握時間醫學!
作者:根來秀行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20/11/04

作者簡介
根來秀行(Negoro Hideyuki)

1967年生於日本東京都。現任醫師兼醫學博士。修畢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內科學博士課程。歷任東京大學醫學系第二內科、腎臟內分泌內科、保健中心講師等。現任哈佛大學客座教授、巴黎大學醫學系客座教授。日本抗加齡醫學會評議員、美國抗加齡醫學會日本學術顧問、臨床基因組醫療學會理事、日本內科學會總合內科專門醫生。專門領域為內科學、腎臟科學、抗老化醫學、基因治療、長壽基因、時鐘基因、睡眠醫學等多方面涉獵,並且活躍於國際中最先進的臨床、研究、醫學教育領域。

著有《哈佛醫師晨型人健康法則:原來生病、老化是因為你還沒搞懂生理時鐘!》(中文版世茂出版)、日文《在睡眠中打造不會生病的體質》(角川漫畫系列,暫譯)、《不會老、不發胖、不生病,度過一天24小時》(幻冬舍,暫譯)等多本著作。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