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的超強記憶力,竟是靠「睡覺」練成的!「飛航模式記憶法」讓你連睡覺都在動腦

唐鳳能在短時間記憶大量資料,和睡眠有很大的關係。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雅琳2021-05-11

「睡覺,其實是在加班。」

有關唐鳳的傳說很多,關於「唐鳳的腦波可以控制人」,這我不太相信,但對於她「每天要睡滿八小時,睡眠時就是在記憶、在思考,等同是在加班。」這件事,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她的說法是:「如果明天開會要看四百頁文件,我會在睡前把四百頁都翻過,然後就去睡覺,醒來的時候就看完了,運用自己的睡眠時間來理解大量的參考資料。如果四百頁以上,就得加班睡九個小時、十個小時,才能醒得過來。」

啥?這不就等於眼睛像是一台掃描機,掃過之後,去睡覺,睡覺時再開始閱讀、理解、思考、記憶,醒來甚至已經有新的idea了……。

「我們一般人睡覺,不就是睡著了?怎會覺知睡覺的時候是在記憶?」我不解地問。

「其實人在睡覺的時候,主要就是把短期的記憶寫到長期的記憶,這本來就是個很自然的事情,可是大部分人在睡前常常會被手機打斷,或者是看平板的時候突然冒出一個什麼東西打斷它,所以我就是把周邊的干擾全部關掉,等於是進入飛航模式,這樣看東西的時候就會得到比較完整的理解。」

「所以你等於是過目不忘,然後等到睡覺的時候,它就變成是你的長期記憶囉?」我再問。

「不是過目不忘,因為我記得的是它的概念,所以只有一些關鍵字。小的時候有點像是讀書不求甚解,但長大之後確實看起來好像過目不忘,因為我看的都是電子書,有全文檢索,所以我需要的時候,只要把那些關鍵字輸入,我就知道它在第幾頁。」唐鳳的意思是,現在靠著電腦檢索,形式上等於是過目不忘,因為隨時可以找出來。

「那你睡覺會做夢嗎?」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