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踩」就可以減緩失能!專家教你用「一帶兩招」固肌力、緩退化,遠離肌少症

只需要一條彈力帶,就能模擬等張肌力訓練或是健身器械所能做到的肌力訓練。

許多伴隨老化而發生的失能現象,真正原因其實是身體活動不足。老年人失能的最大原因之一是肌少症,意指隨著年紀增長的肌肉流失現象。幸運的是只要透過適當的肌力訓練,肌少症是可逆的。然而,年長者通常會因為害怕受傷或是比較少接觸健身設備和器材而不太喜歡做肌力訓練。彈性阻力訓練讓年長者在家坐在椅子上就能進行肌力訓練。只需要一條彈力帶,就能模擬等張肌力訓練或是健身器械所能做到的肌力訓練。

除了能提升肌力和增加肌肉量,肌力訓練還能幫助年長者減輕疼痛和失能的狀況,同時能改善功能性動作表現和降低跌倒的風險。年長者強化肌力的成功重要關鍵在於適當的訓練強度。年長者也許有更大的肌力增進空間,特別是那些長期不活動的人。但是如果沒有適當的訓練強度,肌力提升的效果可能會非常有限。因此,必須針對年長者給予適當的阻力訓練建議(Garber et al. 2011):

● 每個主要肌肉群,一週要訓練二~三天。

● 年長者初級訓練要利用非常輕到輕的強度(40%1RM~50%1RM)去改善肌力;
利用 20%1RM~50%1RM 的強度去改善爆發力。

● 身體健康的年長者不需醫師的許可就可從事適度的運動。然而,有任何健康狀況疑慮的年長者,在開始執行運動計劃之前最好先諮詢醫師。

針對年長者的彈性阻力訓練是安全且有效的。與其他所有阻力訓練一樣,提醒年長者在訓練時不要屏住呼吸,每次重複動作之間要放鬆。這裡介紹的訓練動作是專為剛開始做阻力訓練的年長者設計的,可以先從坐姿開始,最好能進階到以站姿進行運動,以便同時訓練平衡感。

說明:RM (Repetition Maximum) 即最大反覆次數,1RM 表示最多只能做一次的重量,12RM 表示最多能做到十二次的重量,例如某人一次能舉起的最大重量是一百磅,則一百磅就是他的 1RM。若他舉六十磅最多只能舉十二次,那就是他的12RM。而60%1RM則表示1RM的60%,以此例來說一百磅的60%等於六十磅。

有關技巧提示的注意事項

每個訓練動作都應遵循以下的技巧提示:

● 保持穩定的姿勢。保持背部挺直,不要彎腰駝背或往前傾。
● 避免任何會導致疼痛的運動。
● 自然地呼吸,每次重複動作之間要放鬆
● 使用安全的握把和固定輔具或配件。

第一招:椅子深蹲

目標肌群:臀大肌、股四頭肌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