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照顧假要證明嗎?雇主不給假怎麼辦?請假QA一次看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父母可請防疫照顧假。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雄風/中央社2021-05-17

因應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高中職(含)以下學校開學日延後2週。勞動部表示,為照顧小學以下學童,父母其中之一可以在這2週間請「防疫照顧假」。

勞動部表示,防疫照顧假為衛生主管機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下達的處分命令,是依傳染病防治法賦予指揮官的權限,視疫情需要所下達的緊急命令,因此具有法律效力,若是勞工有請假需求,雇主必須配合給假;如果真的遇到爭議,可以向地方勞動局申請協助,若違法將依法懲處。

以下為中央社記者整理簡易Q&A

Q:何謂防疫照顧假?

A: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之前SARS是發生在學期當中,但這次國外武漢肺炎逐步升溫,且是在台灣學期開始前,因此是近年來第一次延長寒假、縮短暑假的措施;勞動部指出,這是衛福部近幾年來首次下達防疫照顧假的命令,為避免12歲以下學童無人照顧,因此家中有國小(含)以下的學童家長,在此2週期間內可向雇主申請防疫照顧假。

Q:請防疫照顧假是否需要證明?

A:勞動部表示,這個時候,雇主應該不會太計較證明,如果雇主提出相關需求,包含像戶口名簿等任何文件應該都可以證明,只要能顯示學童屬於就學年齡,任何證明不拘型式。

Q:父母能否輪流向公司請防疫照顧假?

A:勞動部說,因為每個人手邊都有各自工作,因此在處理上,只要經由家庭內的協調搭配,例如父先請前7天,母再請後7天,這樣的方式是允許的。

Q:若家中有2名以上的學童,父母是否能同時請假?

A:依規定是「父母其中一人」請假,雖然有2名以上的學童,但請假的主要用意是在於「防疫」,現在的情況也不適合全家請假外出遊玩,因此原則還是希望以父或母一人請假。

另外,勞動部晚間於臉書表示,因為防疫照顧假是基於因應防疫的特別措施,不可歸責於勞工,所以雇主應予准假,且不能視為曠工、不能強迫請事假、不能扣全勤獎金、不能以此為由解僱。勞動部並另附相關QA。

Q:基於防疫的必要措施,中小學配合指揮中心延後開學的決策,勞工權益可以請什麼假?

A:
1. 基於防疫需要,中小學延後開學,勞工如有照顧12歲以下學童的需求,得請防疫照顧假。
2. 因為這是為防疫應變處置的特別措施,所以雇主應予准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的處分。

Q:如果雇主不給假,如何處理?

A:
1. 勞工配合防疫照顧需求而未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的處分。
2. 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基法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將依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2條規定處罰,處罰金額都是2萬元至100萬元。

Q:防疫照顧假是公假?還是家庭照顧假?

A:
1. 防疫照顧假是為防疫應變的特別措施,並非公假性質,雇主應配合准予符合條件者,但此一特別措施並未強制雇主應付薪資,希望勞雇雙方要共體時艱,共同為防疫而努力。
2. 此一特別措施是因應中小學延後兩星期開學的配套,使有12歲以下子女的受僱家長有多一個請假的選項,與各公私部門既有的相關請假規定(如:家庭照顧假、事假、特別休假等)併行,並沒有排他或替代的關係。

Q:中小學都配合指揮中心延後開學,只有12歲以下學童的家長可以請防疫照顧假嗎?國、高中家長可以請什麼假?

A:有鑑於12歲以下的學童不宜獨自留於家中,特訂定防疫照顧假提供有12歲以下學童的家長多一個選擇。國、高中家長如有照顧需求,仍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或依勞動基準法規定辦理。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責任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