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胖不是胖?小心長出一身病?!

我們從小常聽長輩說「小時候胖,不是胖」、「以後長高就會瘦下來了」。但是,這是真的嗎? 許多家長有了上述觀念後便開始卸下心防,讓孩子大吃大喝,無形之中奠定了孩子的「肥胖基礎」!

根據資料研究顯示,全球肥胖兒童有一半集中在亞洲,而台灣在2017年國小學童肥胖比率為 14.6%、國中生肥胖比率為 16.9%,肥胖比例在亞洲國家排行前五之列。研究指出,兒童時期過重與肥胖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某些癌症慢性疾病的危險,對心臟血管、骨骼肌肉、呼吸、內分泌及社交學習上也多有影響,兒童或青少年時期的肥胖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增加成年後肥胖相關慢性病的罹病率和死亡率,有鑑於兒童肥胖問題對於健康、教育和生活品質均造成莫大危害,我們有必要正視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對兒童未來的身心理健康及國家社會深遠的影響。

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原因

除少數是受基因型影響(如小胖威利兒童),大多是因為攝取過多熱量及糖類食物,造成胰島素過度分泌及胰島素抗性的急速提昇,常會有愈吃愈餓,愈餓愈吃的問題,惡性循環的結果,加上兒童時期自制力相對較低及成人的放縱,肥胖問題就會隨之而來。

兒童肥胖與疾病

兒童肥胖是一個複雜的健康議題,會對兒童健康有不同層次的影響。肥胖更是高血壓、 高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此外,肥胖也會誘發兒童及青少年的葡萄糖不耐症、增加胰島素阻抗、大幅增加年輕早發型第 2 型糖尿病的風險,也可能會造成呼吸的疾病如導致氣喘或惡化已有之氣喘、呼吸暫停 (sleep apnea),腳部結構異常、關節問題與肌肉骨骼不適,導致正常的發育曲線受阻。在腸胃道方面,也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膽結石、胃食道逆流等問題。


兒童肥胖與內在心靈問題

相對於正常體重兒童,肥胖兒童在精神層面上較容易出現注意力缺失、精神焦慮等狀況。更可能在不自覺中的產生自尊心降低、自我感覺不受重視,也較容易遭受他人有意無意的語言及肢體霸凌。 

兒童肥胖預防三部曲

兒童肥胖預防可從健康飲食、身體活動及充足睡眠三方面著手。家長對於兒童的飲食及運動型態具有極大的決定性及影響力。中壢天晟醫院-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 徐光漢醫師 建議預防肥胖三部曲:

於此提醒 「小時候胖,長大一定胖,代謝性疾病一起找上來」,及早減重有助身心健康發展。透過健康飲食、良好生活作息及適當運動,創造一個更幸福,更健康的未來!『Every Body Needs Everybody』!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