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腳趾」就可看出你的腸胃好不好!中醫師傳授一招「半仰身起坐」解決拉肚子、便祕、口臭問題

多做仰臥起坐,提升脾胃活力,減緩胃下垂。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淼2021-05-24

多動腳趾,讓脾胃更健康

脾胃虛弱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多活動腳趾及腳部,對健脾養胃有很好的作用。

有不少人因為忙於工作缺乏運動,或者飲食不規律,精神壓力太大,這種情況如果長時間得不到改善,脾胃功能就會受到很大影響,於是整個消化系統也會受到影響。如果實在太忙沒時間運動,那就多活動活動腳趾。活動腳趾也是一個不錯的運動選擇!

也許各位會問:多活動腳趾就能養脾胃?效果好嗎?

中醫認為,腳上有很多穴位,人的五臟六腑在腳上都能夠找到相對應的穴位。從經絡上看,脾經在腳的大趾內側端,沿著內側往上走即可找到;而胃經則是經過腳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間。平時經常活動腳趾,就是在間接按摩脾胃二經。只要脾胃二經順暢了,脾胃的功能也就自然漸漸好轉。

在通常情況下,一個人的腸胃功能好不好,能夠通過腳趾的狀態看出。一個脾胃功能比較好的人,他的第二、第三腳趾往往粗壯、有彈性,而且站立的時候抓地牢固;而一個胃腸功能比較差的人,這兩個腳趾看上去就顯得乾癟、沒有彈性,而且也站不穩。

既然多動動腳趾能夠調理脾胃,那麼又該如何運動腳趾呢?工作忙的人可以在上班時做一做用腳趾抓地、抓鞋底的練習。這個練習不必專門找時間來做,是在工作過程中就可以完成,這樣工作和運動兩不耽誤。需要注意的是,活動腳趾的時候,兩隻腳可分別進行,當然同時進行也可以,每次做五分鐘左右就可以。

也有不少人晚上下班回家後,感覺特別累,那麼在睡覺前,可以先用熱水泡腳半小時,然後再用手按捏腳趾一分鐘左右即可。或者可以在洗腳的時候,往盆裡放一些大小適中的橢圓形鵝卵石,在泡腳的時候就可以用腳趾抓石頭。

休息時,也可以多按摩自己的腳趾。按摩需要根據自己的不同症狀選擇不同方法:脾胃虛弱、經常拉肚子的人,可逆著腳趾的方向按摩;而消化不良及有口臭、便祕的人,則應該順著腳趾的方向按摩,從而達到清瀉胃火的目的。

活動腳趾的同時,還可以按摩小腿內側的脾經以及外側的胃經,按摩這些穴位對養護脾胃有良好的效果。

事實上,平時在散步、慢跑和騎自行車等運動的過程中,也間接地活動了腳趾。脾胃虛弱的人做的運動最好強度小一點。比如,可通過散步來調理脾胃功能。散步時,速度放慢、全身放鬆,每次可步行兩千公尺左右,耗時半小時左右即可,這對改善胃腸功能有很好的作用,不但能消除腹脹、噯氣,還可以促進潰瘍癒合。

多做仰臥起坐,提升脾胃活力,減緩胃下垂

仰臥起坐是一項比較易於進行的運動,下面來談談做仰臥起坐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第一,增加腹部肌肉的力量。做仰臥起坐時,對於腹部肌肉群的鍛鍊最多,而且用力也多,長期持續鍛煉,能夠提升腹部的力量,讓腹部肌肉群變得更發達,這是鍛鍊腹肌最好的方法之一,如果配合其他有氧運動,則能達到減肥、塑身的作用,至於單純的仰臥起坐則對脂肪的消耗效果比較有限。

第二,利於脾胃的運動。做仰臥起坐時,需調整好呼吸方法,仰臥起坐可以刺激腸胃的蠕動,有助於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同時也能疏通腸胃內的空氣,預防便祕。

第三,能夠縮小肚子和腹股溝。仰臥起坐是一個很適合女性的運動。因為它不但能鍛鍊腹部肌肉,同時能刺激腹股溝,改善腹部的血液循環,並能拉伸背部的肌肉,鍛鍊平衡和協調性,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婦科問題,提升免疫力。

脾胃不好的人要通過仰臥起坐來調理治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問題:

第一,進行仰臥起坐時,半仰身起坐的效果最佳。所謂半仰身起坐是指在仰臥起坐的基礎上,對腹直肌進行強化訓練的方法。做半仰起坐時,上體由平臥升起,達到與地面成角前,腹直肌的負擔並不是最重的。因為此時,有胸大肌、胸鎖乳突肌、肋間肌、腰小肌、腰大肌和髂肌等協同工作。當上體與地面的夾角超過,由於上體重心至臀部支點的「阻力臂」在不斷縮短,所以腹直肌所起的「吊車作用」的負擔也就越來越小,此時腹直肌的負擔也不是最重的時候。只有當上體和地面的角度處在,才是開發它「抗阻力生長機能」的最佳時機。因此,在練習過程中,應該延長身體保持在角的時間,這是增大腹肌刺激量的有效方法,也能有助增強脾胃功能。仰臥起坐每日可以做三到五次,每次做累為止。

進行半仰身坐的方法如下:仰臥在地板或長凳上,雙手放在頭後,將兩腳鉤住凳腿等固定物。挺胸直腰,頭部上頂,這樣做可以拉長上體的「重力臂」。接下來,腹直肌發力,上體漸漸升起,當上體與地面成夾角,讓該姿勢保持一段時間。此時要注意調整自己的呼吸,只要順暢地進行胸式呼吸即可,不要屏氣。靜停三十秒鐘左右即可放鬆還原。休息時不要忘記做深呼吸和腹部按摩。間歇一分鐘左右,做四到八次即可。熟練之後,可延長靜停的時間。隨著半仰身起坐能力的不斷提高,還可以兩手頭後抱握啞鈴或杠鈴片來進行鍛煉,這樣可以增大腹直肌的負荷量,從而促使腹肌更快生長。

此外,在飲食上也應該注意,做到少食多餐,選擇易於消化且富於營養的食物,餐後臥床休息四十五分鐘至一個小時,這樣可以減輕脾胃的負擔。

一次仰臥起坐的運動量並不是很大,要想取得比較好的效果,就需要堅持,一定要長期做下去。

書籍介紹

養好脾胃不生病:從運動、飲食、穴道入手,直接又簡單的健運脾胃養命法
作者:王淼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20/09/30

作者簡介
王淼

中國首都醫科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專業。曾先後跟原北京中醫醫院兒科主任佘繼林主任醫師,及老中醫王煥祿主任醫師學習,對中醫保健養生有豐富的經驗。著有《防癌怎麼吃,抗癌怎麼養》《很簡單實用的經絡調理方法》《五行無色潤五臟》《中華傳世老偏方治病一本通》《醫生不外傳的養腎秘籍》《祛除濕熱,一身輕鬆》《脊椎好,病就少:正脊知識、自我檢測、改善NG姿勢,終結腰酸背痛自救書》(世茂出版)《養肝就是養壽》等作品。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