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輕症或無症狀病人死亡的「快樂缺氧」!重症醫師黃軒揭:為何新冠患者容易猝死家中?

當COVID19感染者出現難以呼吸和胸悶,可能已有隱形缺氧現象。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軒 醫師2021-05-24

台灣,連續3天報導多例死在家中的COVID19確診病例:

1. 2021.05.20 : 70歲染疫婦死在家中!
2. 2021.05.21:78歲確診男家中無呼吸送醫不治
3. 2021.05.22 : 女友上班 男友確診(58歲)猝死家中

記者問我:「為何COVID-19患者,容易猝死在家中?」我說:這些早在去年就發生在國外了!國外媒體給它取個美幻的名稱叫「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這是我們重症患者會常出現,呼吸衰竭前的症狀之一!(之前的另一篇「缺氧」文章 )

我在門診也遇過,打開門診的門,我62歲病人微笑對著我,緩緩坐下來,慢慢説他過去一周的症狀,說著,說著,忽然語詞斷斷續續、嘴唇變黑,額頭冒冷汗⋯⋯我即刻要護理人員迅速使用上氧氣,因為在重症醫療的訓練,我知道,這叫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狀態了!

一切來不及了

太多研究指出COVID-19病毒,是可能會影響肺功能,儘管對患者來說,症狀可能還不是很明顯。

國外建議是鼓勵COVID-19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在沒有明顯症狀的情況下,可以待在家裡(Stay Home),但到醫院要就診時,又往往太遲了,因為大家多已經死在家中了。

輕症或無症狀,仍然會死亡

很多「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如果合併隱形缺氧」,他們的症狀,往往讓許多醫師大感驚訝:

我的重症患者有些血氧濃度已經很低了,臨床上原本認為這些缺氧的人,應該已經語無倫次或處於休克狀態,但他們往往卻「意識清楚」、「情緒平穩」,而且還能正常應答,也可以和醫師聊天,也可以滑手機。

這些隱形缺氧,有時會逐漸的發生,有時很快,早上沒症狀,晚上就心跳停止了,這使一般人是難以察覺,所以也就被稱為「隱形殺手」

「隱形殺手」,源自於隱形缺氧

幾乎在所有臨床經驗中,肺部發生疾患時,吸收氧及排除二氧化碳的能力也都會出問題,但COVID-19這種疾病卻不同。

醫界先前就在高海拔登山者和飛行員身上,觀察到有這些隱形缺氧的現象:由於山上高度增加時空氣稀薄,每次吸氣獲得的氧分子也較少,但只要有體力的代償,急促呼吸幾下時,仍可以排出二氧化碳,呼吸急促下多吸幾次的氧分子。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