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新裝潢好就遇疫情,萬華老店轉念變社區廚房、食材全捐出!《做工的人》作者在街頭看見最溫暖的一堂人性課

蔴油李在萬華經營了多年的補湯料理。(照片來自蔴油李臉書)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立青2021-05-25

蔴油李應該是這波疫情中最倒楣的店家,這是一家在萬華經營了多年的補湯料理,總是在夜間的時候供夜班族熱湯熱食,他們家總是認真處理內臟料理,用松阪豬來做成滷肉飯,一刀一劃的處理好雞心及腰子,是我們加班後消夜的熱量補充來源,艋舺人也會跑去為自家坐月子的女兒媳婦訂腰子湯。

他們從1982年開始在剝皮寮旁擺攤,比我的年紀還大,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上個月他們存夠了錢,找到適合的店面開始裝潢,搬到了和平西路三段小吃街去,四十年傳承下來的攤位,終於有了一個新家。

5/12當天開幕,前一天蔴油李準備好了豬腳、排骨等物資,當天宣布落實嚴格實聯制,我早上還幫他們做了QR code,印出了店家的手寫實聯表單,當作奇特的開店禮送過去,結果5/13經營一天後看到疫情嚴峻,政府呼籲希望減少內用,5/14蔴油李就宣布停止所有內用,只做外帶。

5/15,開店三天的蔴油李遇上了第三級防疫,宣布店休,老闆還說「真抱歉」讓我們期待了,下午我跟他聊天,他談到那些準備好的內臟全部都丟了,畢竟內臟料理無法久放,三天沒賣就只能捨棄,冰箱裡面還有很多豬腳排骨,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

於是我打電話,蔴油李的老闆回答我說:這些豬腳排骨也是要想辦法,要不要乾脆包便當看有沒有人有需要?

我跟他說現在避免群聚,希望都是購過已經有的協會組織去處理,於是介紹了社區實踐協會,一個在萬華區服務社區弱勢多年的組織,裡面的社工正在煩惱到底接下來怎麼辦,要能處理紓困,想去買些物資分送到弱勢個案家中,結果又發現賣場爆滿,整個煩悶到不行......

沒想到蔴油李的老闆煞氣萬千(他是女生),說他乾脆把冰箱裡面的排骨豬腳弄成當歸湯,這樣一來,就可以讓社工拿給案家,這又好吃,又好處理,又可以放在電鍋裡面隨時熱來吃。

我開了群組以後,發現蔴油李興致高昂,反正也沒地方可以玩,決定每周幫社區實踐協會供餐,每個家庭多給熱湯,一半排骨一半豬腳,再送一些滷汁,可以淋在飯麵上,解決孩子們的餐食問題。

我原本是要安慰人家開店不順的,怎麼名店變成了社區廚房呢......

蔴油李一定可以撐過去的,實踐協會也是。

本文已獲作者「林立青」授權轉載,原文為:名店的冰箱

核稿編輯:林筱庭
責任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