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民間買疫苗!陳時中:已有6單位提出申請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日表示,這兩天收到許多企業或宗教團體的訊息,希望協助購買疫苗,感謝各界熱心幫忙,強調基於疫苗安全及有效性,可合作並由政府統籌向原廠簽約採購。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1-05-31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許多民間單位有意願協助購買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已有6單位正式提出申請,今天上午與佛光山代表面商,未來將持續提供協助。

佛光山日前表態願意協助採購或捐贈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昨天致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後,安排今天上午與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會面交換意見。

陳宗彥下午記者會中說明會議內容,他說,雙方已充分溝通疫苗採購合作模式,佛光山代表感謝指揮中心全力協助流程,也清楚採購疫苗必須堅持的原則,包含安全性、有效性及合法性,將透過提供單一窗口保持彼此與原廠間的聯繫,指揮中心也會提供諮詢協助。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晚在臉書貼文指出,關於COVID-19疫苗一事,「永齡深知國人的關切,但請各位稍安,為我們『爭取交貨」保留空間」,並標籤「72小時內拚文件」。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也說,已透過台商與大陸友人捐贈取得500萬劑德國BNT疫苗和500萬劑大陸國藥疫苗。

對此,陳時中下午一併回應,指揮中心一再強調,民間團體有相關文件應儘早提出,政府才能介入,「大家一起來做,讓這件事更順利」;民間疫苗採購,已有4個單位向食藥署行文,還有2個單位向疾管署行文,與媒體報導10個民間單位申請有落差。

工商團體連署希望開放企業自購疫苗,陳時中重申,並不是不行,進口疫苗必須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相關技術性資料審查是必然的,應該趕快把資料拿來,指揮中心才可盡快給予協助,「我們都願意協助,避免大家走冤枉路。」

記者會有媒體提問,據藥事法規定,衛福部得專案核准或廢止特定藥物製造或輸入,並非指武漢肺炎疫苗須中央簽約。陳時中表示,這是現階段國際疫苗買賣慣例,很多藥廠除COVAX平台,不與非國家級機構洽談,「這是原則性,希望政府站在負責任角度辦理。」

責任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