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傳統菜市場是病毒的窩?潛在的病原體就像地雷,實證研究揭:存活在市場中「這3處」

傳統市場是潛在病原的藏匿處。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軒 醫師2021-06-01

我們日常民生用品,都會在傳統市場裡,那些COVID-19病毒, 也是會聚集在那裡等著人類來接觸!

香港研究人員,早在2006年針對傳統菜市場(wet market),做了一些研究,因為當時的香港是SARS冠狀病毒的大爆區,使他們非常地注重,中國人習慣的傳統菜市場,是如何傳播病毒,造成大流行的疫情。

為何傳統菜市場(wet market),是COVID-19 的窩?

1.傳統菜市場,長期潛在病原體

傳統菜市場傳播的病原體例如病毒、細菌,都通常會在生鮮蔬果,或海鮮肉類存活。這些潛在的病原體,偶爾會傳播給人類,導致零星病例或小規模爆發,也有些人會有症狀生病,也會沒有症狀的生病,甚至不會被發現。

這些病原體的基因,也會持續在菜市場存在,透過人類,家畜,海鮮,一些活體生物體內,共同相互傳播,但大部分病原體,都被迫斷缐傳播!

少數病原體,像是病毒,會通過基因重組機制,在有利新環境下,做出適應環境壓力。由於基因重組分段,冠狀病毒(CoVs)中的重組,有其獨特的複製和突變的機制,COVID-19病毒可以在每10,000個核苷酸下,就複製一個新的基因序列。這樣的速度,使這些RNA病毒,特別快速適應宿主的變化,導致演化出帶有較高的傳染性或致病性的病毒,我們有時候就稱這些新的病原體,為變種病毒或變異病毒!

再加上傳統菜市場通常過度擁擠,人類與人類、人類和動物之間相互反覆接觸下,在這些有利條件下,病原體易撲向人類傳播。 而當「群聚感染」的人數大幅增加,其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鏈「R0值大於1」時候,就會大爆發傳染病的流行!

2.傳統菜市場(wet market)傳播力強

日本研究人員,針對傳統菜市場內COVID-19傳播的研究發現,其COVID-19經傳統菜市場傳播給人的機率會比一般高出二~三十四倍,這顯示COVID-19 一旦出現在傳統菜市場,傳播力是很強的。

3.無症狀感染為主

日本研究人員認為,無症狀感染是COVID19 的主要被忽略的感染!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