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這群獨居長輩怎麼辦?龍應台:他們逃過病毒,卻不一定躲得了沈默的孤寂...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龍應台2021-06-03

作家龍應台於臉書發文,呼籲大家多關心社區裡的獨居長者。


直視瘟疫,正念相對

有一天走過一個台北的老社區。社區已經十室九空,安置費已發,能走的都走了。殘垣頹壁中野草覆蓋了庭院,全家福黑白照片壓在破碎的玻璃下面。芒果樹從屋頂竄出。

突然聽見一個老婦人的哭聲,從一扇破窗裡傳出。

停下腳步聆聽,聽不懂,但確定是一種沈痛的哭訴。

推門進去,老婦人半躺在木床上,邊哭邊說。然後我發現,屋內無一人,她是跟自己痛哭,跟自己傾訴。

在她床邊的紙箱上坐下,跟她談話,得知她90歲,已經獨居很多年。人面桃花,親人盡逝,整個繁華的城市,沒有一個認識的人了。

問了鄰里,才知她拒絕政府安置。鄰居時不時來探望。

台灣是一個高齡社會,每一條街巷、每一個社區,都有老人,都有獨居的老人。他們大多被封鎖在網路資訊之外的黑暗中,他們可能沒有應付災難的能力,他們也許不知道這世界在黑暗中還有很多人願意付出溫暖,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用網路時代的方式呼喊。

瘟疫蔓延、人人自危的時候,我們仍舊可以把獨居的長者放在心上嗎?

歐洲已經承受了一年半的瘟疫封城的打擊,我注視他們怎麼照顧街坊裡的長者。有人在鄰居老人家門口留下紙條,說,「任何時候你若需要,請打我的電話,我可以幫你買食物藥物,做任何跑腿的事情。」

有人做了「長者支援電子地圖」,讓大家「認養」自己社區裡的獨居老人。有人把商店和獨居老人連結起來,做上門的送貨。有人專門負責跟長者定期通電話聊天,減少老人的「被放棄感」。

在憤怒、焦慮、憂心、惴惴不安的同時,或許我們也可以直視瘟疫,正念相對,從自己的身邊做起,每個人都照顧幾個街坊社區裡孤獨的長者,因為,在這樣煎熬的時候,他們即使不因喧鬧的瘟疫而死,也可能因沈默的孤寂而死。

本文獲龍應台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