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去哪裡打?如何預約?自費多少錢?疫苗「大規模接種計劃」9大QA一次看

疫苗去哪裡打?如何預約?什麼時候開始?「9大疑問」懶人包看這邊。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編輯部2021-06-03

一,台灣現在有哪些疫苗?

我國目前以COVAX(疫苗全球取得機制)管道購入四百七十六萬劑武肺疫苗,六月底前將有兩百萬劑優先到貨,加上與藥廠直購的一千萬劑AZ、五百零五萬劑莫德納疫苗,以及國產疫苗預計購入的一千萬劑,總計約三千萬劑。

看更多疫苗比較:莫德納、輝瑞、AZ疫苗...5大新冠疫苗從保護力到副作用,一表讓你看懂

二,可以去哪裡施打?

有兩大管道,一是醫療院所,包含三百間醫院、兩百間衛生所、診所六月起有八百間,預計八月設置兩千間,皆可提供疫苗施打服務;二是接種站和外展服務,這又分為三類。第一,社區接種站根據六都等不同縣市規模估計,於社區設點。第二,外展服務在職場機關、企業、軍營設點,一千人以上就可媒合醫療院所接種。第三,大型接種站是利用假日期間,於棒球場或體育館設點施打疫苗。

三,怎麼預約施打?

政務委員唐鳳計劃,以手機、電腦(健保快易通APP)、四大超商和藥局皆可進行預約,制度類似口罩實名制,需在一週前完成登記,可於系統內查看附近施打據點是否可接種。

看更多關於「健保快易通」:新冠肺炎》唐鳳推疫苗接種預約平台!以健保快易通APP為基礎
下載「健保快易通」:iOS、 ‎Android

四,我需要付費嗎?

打疫苗不需要費用,但需自付醫院收取之掛號費、診察費、注射費等。

五,疫苗接種適合哪個年齡層?

依據目前臨床試驗的結果,AZ及Moderna疫苗的合適接種年齡是18歲以上,輝瑞疫苗則是16歲以上。

六,我有過敏體質可以打嗎?

接種COVID-19疫苗前,皆需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若為過敏體質,應於接種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七,疫苗接種間隔時間要多久?

AZ疫苗兩劑接種需要間隔八週以上,莫德納疫苗兩劑間隔則需至少二十八天以上。

八,打完疫苗如何查詢紀錄?

完成疫苗接種後,會領到接種記錄卡,並於健保卡貼上貼紙。另外,相關資料也會自動上傳到資訊系統,民眾可透過手機查到接種時間。

九,打完疫苗我應該注意什麼?

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性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三十分鐘,無恙後再離開。另外接種後請持續觀察身體是否有不適症狀,如果不適症狀持續未改善請儘速就醫診治、釐清病因。

看更多減緩疫苗副作用:疫苗要來了》想減少副作用,美國專家公開「接種前後菜單」減緩噁心、食慾不振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