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對孩子生氣了,絕對不要馬上溝通?教養作家李儀婷傳授「6步驟」薩提爾溝通法:學習讓問題跑一會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儀婷2021-06-07

安頓自我 六大安心護法

平穩,是開啟對話的唯一道路。

鬆開執念,讓內在舒緩平穩,學習接納與安頓自己。

在自我(對內)的範疇內,「讓問題跑一會兒」時間需要多久才算完成?關鍵在於我們自身的情緒是否安穩。然而要如何安頓,才能讓自己的高張情緒安穩下來?可以透過底下六道「自我.安心護法」程序,一步步安頓自己內在。

六大安心護法

1. 覺(感覺)
2. 知(知道)
3. 手(鬆手)
4. 允(允許)
5. 納(接納)
6. 心(用心欣賞)

透過上述六道安全閘門,讓情緒自己跑一會兒,也讓自己與孩子都安全的下莊。不在情緒高張時對話,是情緒來時最重要的守則。而平穩,則是開啟對話的唯一道路。

六道安心護法的閘門,隨時都可以啟動,讓自己脫離情緒勒索,不讓情緒影響生活品質。

而此六道程序,依事件大小,依狀況使用,不一定按照順序操作,也不一定六道閘門全部啟動,可依照需要挑選自己適合的安全閘門。但初期為了熟悉脈絡、養成習慣,建議最好按照順序練習,直到熟練後,可依照需要,在適當時機提取使用。

實例:面對遺失東西的失落

在自我安定的護法習慣尚未養成前,練習無所不在,隨時都可以啟動,不必執著於親子衝突時才練習。

某天中午我出門辦事,回程路上,發現防疫用品隨身酒精瓶遺落在中午吃飯的餐廳裡了。

我年幼時,家中並不富裕,養成珍惜微小事物的個性。一發現酒精瓶不見,我立刻折回餐廳。無奈酒精瓶仍舊找不到,也許是其他用餐客人拿走了,也許是我遺忘在別處。無論如何,我仍微笑感謝老闆願意開門讓我尋找失物,道謝之後我旋即離開餐廳回家去。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