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汗、失眠...衝任二脈衰弱,竟讓「更年期」提早!醫學博士:40歲後該吃這碗「護心粥」養身

當女性過了49歲,衝、任二脈開始衰弱,首先表現在月經和生殖功能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韓學傑2021-06-09

女性年過三十後,身體開始每況愈下。這種衰退非常緩慢,且多數人察覺不到。可是,等到身體有感覺時,也就代表著疾病和衰老已經悄悄到來。

女七男八,女性身體在28歲是巔峰狀態

「女七男八」是中醫學界一個基本概念,源自《黃帝內經》,說的是男女的成長週期。

女性的生命週期數是七年,7歲、14歲、21歲、28歲……每七年身體會出現一次大的變化。而男性的成長週期則是八年。

這個理論的意義在於,可以根據不同年齡的身體變化,配合身體生長的自然規律,有針對性地調養。

《黃帝內經》中寫道:「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

意思是說,小女孩7歲的時候,腎氣開始比較旺盛,這時候會開始換牙,頭髮也長得更快;14歲的時候,任脈通,太衝脈盛,開始有了月經,能夠懷孕生育;21歲時,腎氣平衡、平穩了,發育基本上完成了;28歲時,筋骨最強健,頭髮長齊了,生理狀況達到頂峰狀態。也就是說,女性在28歲時,身體素質到達巔峰狀態,而且生殖系統、內分泌都是最為和諧的階段,精力也較為旺盛,所以這個年齡是生育孩子的黃金時期。但是,「盛極必衰」,到了頂峰之後,接下來就會開始走下坡。

所以從28歲以後,健康狀況會每況愈下。因此我經常跟身邊的女性說要從28歲時保養身體。作為青春的分水嶺,28歲對女人來說是重要的轉捩點,這一生以後的健康和美麗,都取決於是否有保養和護理身體。

一般來說,中老年人的養生保健意識比較強,但等到那時候才開始保養其實有點晚了。保養要越早越好,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女性要趁早保養身體。人要順應天時,對於身體的自然變化,得順勢而為。四七之後,身體狀態就在一天天衰弱,假如肆無忌憚地使用身體,就會衰老得更快。

女性30歲後的身體變化

對女性來說30歲是個坎。那是因為一到30歲,身體就會開始有些微妙的變化。尤其是皮膚問題,這是所有女性都無法避免的。皮膚會隨著年齡的增長,由原來的光澤細滑逐漸變得越來越粗糙,雖然可以用保健品或保養品延緩老化,但是總體趨勢是不變的。

除了皮膚之外還有個難以啟齒的變化多尿。我在看門診的時候,經常有30多歲的女性患者來找我看病,沒有其他毛病,就是經常想上廁所。總感覺有尿意,但尿量並不多。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