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最難纏的併發症 ─ 胃管滲漏

時不時我們就會看到名人發胖的新聞,而近幾年利用減重手術來變身的明星也越來越多,對於病態性肥胖的治療,減重手術相較於內科藥物、飲食控制及運動等減重方式,經國際認證是比較有效減重及維持的治療。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手術的安全性也相對提高,但多少還是會偶遇「併發症」。


減重手術後有「發燒」、「腹痛」、「疲累」及「少尿」,可能是產生了併發症! 

近期,連續接到他院轉來處理的個案,其中一位在三個月前接受了胃縮小的減重手術,但術後一週內發生發燒,腹痛,疲累,少尿,容易喘和厭食的症狀,經檢查後,確認是所有代謝減重外科醫師最不願意面對的併發症─「胃管滲漏」,且有嚴重的腹內膿瘍。
在經歷了兩次的再手術,長時間的禁食及強效抗生素治療,於長達兩個多月的住院後終於出院,但隨即又再度因為腹內膿瘍復發,引致發燒而住入另家醫院,後輾轉轉院至本院,在確認病因與問題後,我們使用『微創腹腔鏡』方式,費時將近12小時的手術時間才徹底解決廔管反復滲漏問題,所幸患者術後恢復順利,一週後開始經口進食,觀察至術後兩週無其他併發病而順利出院。

「胃管滲漏」,減重手術後讓人害怕的併發症
胃縮小手術是目前最流行的減重手術,術式雖然相對簡單,但術後最令人頭痛且處理困難的併發症是 「 胃管滲漏 」 的問題,發生率約為2%左右,有經驗的減重代謝專科醫師則可能低至0.5%左右。急性「 胃管滲漏 」好發於術後一週內,常會有腹痛、發燒、倦怠、尿少的症狀。臨床上常伴有腹內膿瘍,延誤診斷時可能會進展至敗血症,甚至死亡。「 胃管滲漏 」 初期處理後往往會演變成反覆感染的慢性廔管,病程常會延續數個月至一年不等。事實上,一旦發生「 胃管滲漏 」,但真正有經驗能完全處理好的醫師並不多。

選擇減重手術之前,務必完全瞭解治療及身體的合適性
現在全世界都在提倡減重的重要性,減重固然是可以改善健康,但前提在選擇減重治療時,要優先選擇醫學會有認證減重專科醫師,以及有經驗的團隊是很重要的。若在沒有了解完全治療內容與是否適合自身狀況下,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衝動與價格便宜,不但沒瘦反而是減掉自己的健康。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