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看太久,竟可能看出「皮膚病」!皮膚科醫師告訴你:宅在家的「11種皮膚症狀」

在家使用3C產品玩電動、電腦遊戲的時間變多,除了要擔心用眼過度、近視外,打電動也會出現皮膚症狀。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昀萱醫師2021-06-17

「停課不停學」的孩子們在家還好嗎?在家的時間變長又不能出去玩,大家使用3C產品玩電動、電腦遊戲的時間是不是也跟著變多?除了要擔心用眼過度、近視外,打電動也會出現皮膚症狀喔!

1.遊戲機手掌汗腺炎(PlayStation palmar hidradenitis):
手掌突然出現會痛的紅色腫塊,跟長時間緊握電玩的操縱器使得汗腺發炎有關。治療的方法就是10天不要打電動就會自然痊癒!

2.遊戲機拇指(PlayStation thumb):
大拇指的側面出現疼痛水泡,或是角質增厚的顆粒,跟大拇指長時間(尤其>3小時)反覆按壓電玩按鍵有關。手指還會有其他症狀,例如:肌肉僵硬、水腫、指頭變紅、麻或是刺痛。此外,指甲也有可能甲床分離,或是伴隨點狀出血點。女>男。

3.遊戲機唇(PlayStation lip) :
玩遊戲很緊張刺激,不斷咬下唇,結果造成下唇流血、潰瘍。

4.遊戲機紫斑(PlayStation purpura) :
食指或其他手指屈側跟側邊出現無症狀出血紫斑。主要跟電玩操縱器會震動造成的皮下出血有關。

5.眼周暗沈(Periorbital hyperpigmentation) :
玩電動如果每天>1個小時,睡眠剝奪的狀況會增加,因而造成眼周暗沈。男>女。

6.螢幕皮膚炎(Screen dermatitis) :
長時間盯著電腦或電視螢幕看的人可能會出現類似酒糟的皮膚症狀,例如臉上產生紅色丘疹跟膿包,且有熱、痛、癢的感覺。但目前沒有明確的證據能證實電磁波會對皮膚造成這樣的影響。

7.火逼性紅斑(Erythema ab igne) :
用筆電打電動產出的熱能可以高達70度C,而將筆電放在大腿會影響散熱,長時間接觸的結果就會造成局部網狀紅斑跟色素沈積。筆電不放在大腿上也要過2~5個月病灶才會慢慢消退。

8.摩擦皮膚病(Friction dermatosis) :
手掌、手腕、手指頭都有可能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鍵盤、滑鼠而出現角質增厚的病灶。

9.脂肪萎縮(Semicircular lipoatrophy of the thighs) :
在雙大腿前側出現單一或多個半圈無症狀水平帶狀凹陷。皮膚和肌肉沒受到影響,只有脂肪萎縮。目前推測跟筆電放大腿,還有電磁波影響脂肪細胞分化有關。

10.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
在手掌或是大拇指的指腹會有紅疹跟脫屑,指尖也會出現龜裂,主要跟3C產品含有金屬鎳有關!基本上,筆電、滑鼠、平板、遊戲機的最大鎳含量有受到法律的規範,但是如果你使用的時間長,手部濕熱或是流手汗,就會讓過敏原容易穿透皮膚,容易形成接觸性皮膚炎。

11.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
會讓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原因很多,但大家一定沒想到打電動也是其中一項吧!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打電動後,皮膚點刺測試(prick test)的反應會增強,體內跟異位性皮膚炎相關細胞激素則會上升 ; 此外,也有些專家認為使用手機也會讓這些病人的皮膚狀況惡化。文獻指出,每天看電視加打電動的時間>5小時的話,異位性皮膚炎跟氣喘的狀況會比較嚴重。

電玩可以當作適當消遣,但玩的時間還是要有所節制,我小時候也曾因為放暑假電動玩太久而出現遊戲機拇指XD今天提到的皮膚疾病,絕大多數只要停止打電動後就會慢慢改善,如果皮膚真的很不舒服,記得還是請皮膚科醫生幫忙喔!

本文獲「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