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躺」就能改善五十肩、背痛!瑜珈老師傳授「3分鐘伸展操」:加上1條毛巾,就能解除肩頸痠痛

主要的五十肩的症狀為肩膀疼痛跟活動障礙,尤其往後彎曲更是受限,在晚上疼痛的狀況會加深。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羽暄2021-06-18
編按:身體與生俱來是不會有痠痛的,會產生疼痛基本上是來自於(1)骨骼位置歪斜(2)肌肉與筋膜缺乏彈性(3)紛亂的大腦/情緒。而「肌筋膜」是一種結締組織,像是橘子的白膜一樣,包覆在全身的肌肉、內臟和神經血管上,身體有七大筋膜線,每一條都和肌肉群連貫,若是筋膜/肌肉僵硬,緊繃的肌肉與缺水的筋膜會帶來疼痛。當我們駝背、翹腳、聳肩、坐不正等,就會造成肌筋膜緊繃!瑜珈師王羽暄運用45個解痛伸展,鬆鬆筋膜就能有效解除疼痛不適!

筋膜鬆一鬆 改善肩頸部常見的症狀
肩頸僵硬、痠痛

現在人幾乎都有頸肩僵硬痠痛的問題,痠痛的部位肌肉會有僵硬感或沉重感,會發生在耳朵到肩膀處還有背後肩胛骨間的位子。肩頸受涼,或是長期久坐伏案,導致肩頸關節淤堵,氣血運行不通暢,久而久之,肩頸關節及周圍肌肉缺少氣血滋養,就會逐漸變得僵硬,緊繃,勞損痠痛,不靈活。痠痛不舒服因此而產生。

伸展肩頸的毛巾操 改善肩頸僵硬、痠痛
1. 採坐姿,把毛巾放到頸椎跟頭顱之間。
2. 吸氣時,維持頸椎拉長,下巴收、頭低,停留20秒。
3. 毛巾往上拉長, 下巴再收,頭往下延伸頸部,停留20秒,頭回正,可重複三至五回。
4. 拿掉毛巾,右手摸左耳朵,頭往右邊倒,停留10秒。
5. 頭往腋下右下方看,停留5秒。
6. 頭回正,並換左手摸右耳朵,頭往左邊倒,停留10秒。
7. 頭部往腋下左下方看,停留5秒。

伸展肩頸的毛巾操 改善肩頸僵硬、痠痛1

伸展肩頸的毛巾操 改善肩頸僵硬、痠痛2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