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靈、保栓通...吃「抗凝血藥」可以打疫苗嗎?心臟科醫師親自解答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劉中平 醫師2021-06-18

在吃抗凝血藥或是阿斯匹靈可以打疫苗嗎?

可以很可以,請分享給您的家人朋友。

新冠肺炎疫苗終於要對年長的民眾開始施打了,每天都有許多的病患詢問我,到底在吃抗凝血藥或是保栓通或是阿斯匹靈可以打疫苗嗎?

目前大家最擔心的就是血栓的副作用,尤其AZ疫苗之前有一些血栓的病例發生,不過就算是目前AZ疫苗接種最多的英國和加拿大,他們的心臟科和血液科醫師也是公開推薦: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可以安全地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注射,甚至加拿大總理也是親自接種AZ疫苗。

目前國內外的醫學專家認為: 正在使用抗凝血藥物包括Warfarin或是新型抗凝血藥NOAC、阿斯匹靈Bokey、保栓通Plavix的患者都可以安全的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不需要停止或是調整藥物劑量。 注射方式同樣以肌肉注射為主,不需要改為皮下注射。 注射後有可能瘀青會大一點,所以建議在接種後持續局部按壓5分鐘,但是不會有危險性的出血。

更何況,有不少醫生都建議在疫苗注射前先服用阿斯匹靈來減少血栓的危險,所以已經在服用抗凝血用藥的患者,就更不需要停止,反而有機會減少一些副作用的發生

本文獲劉中平醫師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