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在疫情之下非瘦不可?小心被新冠肺炎盯上!

全球疫情持續延燒近兩年,台灣也在五月開始從過去的防疫模範生,演變至本土大爆發,罹患率及死亡率直線上升,第三級疫情警戒延長至7月12日,民眾強化自我保護的狀態,而前線醫療人員與相關人員也持續打仗模式。
民眾防疫除了基本的口罩、洗手、保持人與人的距離等保護衛教外;對於醫療面,除了前線要做『篩檢』、『確認』、『隔離』、『治療』,以及最近不斷討論的『疫苗』接種。


在進行資料研究和分析後,根據統計至2021年6月15日止的數據值得討論:
1. 台灣確診人數13,241人,死亡人數460人死亡率3.47%,與國外統計2.16%相比死亡率偏高。
2. 男性死亡人數313人;女性147人,男性高於女性。
3. 有慢性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其他代謝性疾病等)佔死亡率8成以上。
4. 老年人是高風險死亡族群,但在青壯年死亡案例,有慢性病與「肥胖」高達8成以上。


綜合以上統計,死亡率偏高原因,有一部分來自死亡率高的變種的病毒,老人和慢性疾病的個案,免疫力差與慢性疾病造成的,因男性吸煙者居多,吸煙會削弱人體的免疫力和肺功能,為病毒造成可乘之機。除了年齡、性別以外,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是慢性代謝疾病與肥胖相關因子。

肥胖者遇上新冠肺炎易重症!
針對確診者研究,國外與台灣統計皆發現,在青壯年人口中,在正常身體指數(BMI)24每增加1單位,就增加5%機率住院,10%機率進加護病房,也增加4%的機率死亡。「肥胖」不只是外觀問題,它隱藏在身下的代謝疾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有2倍風險,所以這看似「壯」實而「虛」百受其害的胖身體,導致輕易被「Covid-19」盯上!

徐醫師小叮嚀:宅減重,肥胖走出去、病毒進不來!
控制體重也是宅防疫的一環,宅在家也要動一動,不要賴在沙發上吃零食追劇喔!要定期量體重才不會讓體重往上飄,可配合線上課程定時做運動、均衡飲食外多吃高纖維及蛋白質等食物、多喝水,對於有代謝性疾病史個案,藥物更要遵循服藥,降低疾病風險,讓我們一起宅減重,肥胖走出去、病毒進不來、健康跟著來!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