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來了》監視器証實,只要15秒就染疫!老方法已不適用...醫師呼籲:政府應該做的「5大關鍵」

中國和澳洲的監視器都証實,印度變種病毒僅僅約5~15秒,擦肩而過就透過空氣傳染。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潘建志 醫師2021-06-28

Delta印度變種,在屏東已有7例本土案例:

Delta印度變種病毒傳播力是武漢原始株的2.5倍,英國變種的1.5倍,基本傳染數R0進化到6.5,史上最高。

1。傳播力是武漢原始株的2.5倍,英國變種的1.5倍,基本傳染數R0進化到6.5,史上最高。
2。更強的空氣/氣溶膠傳染能力。中國和澳洲的監視器都証實,僅僅約5-15秒,擦肩而過就透過空氣傳染。
3。住院風險提高2倍,所有疫苗的防護力都下降。
4。在印度,幾乎完全取代了英國變種。
5。家庭傳播提高60%。
6。在英國主要侵入20至29歲的年輕族群。
7。點位157突變導致Delta印度變種有更高的死亡率。
8。歐美各國,以提高疫苗普及率,延後解封因應。

屏東秘魯祖孫帶來的Delta印度變種,比英國變種更讓人猝不及防。

祖孫傳到白牌司機一家,只因居家隔離時,戴口罩倒垃圾點頭打招呼就感染。過去類似的案例也曾發生,但沒有後續。現在Delta變種傳染力更強,R0值更高,境外返國,居家隔離太容易造成破口,應該改為一律改為「集中檢疫」。不只7國,所有國家都要。

匡列者居家隔離也不行,請看圖,傳了四個家庭,在家裏感染的比外面的多。Delta變種,家戶內傳染力更強。居家隔離,有人確診,住在一起的人都會染疫。要阻絕家庭傳染,宣導在家裏戴口罩清消太天真,只能使用「方艙醫院」,一有人確診就從家庭裏移出。方艙醫院在歐美已使用百年以上,這次新冠疫情也用,並不是中國獨有。

屏東確診個案關係圖。

Delta變種潛伏期更短,12天竟然可以傳遞4次,每一次只花3天,比過去認知5天快了許多。要搶在3天內匡列所有接觸個案非常困難,還來不及匡,已經散出去了。警戒等級提昇有必要,屏東已開始發放物資,但只說要關店三天,恐怕不行,要進入「四級警戒」,停工,禁止移動。台灣目前接種疫苗的比率還是太低,要給全台灣施打疫苗的時間,屏東枋山鄉楓港善餘兩村要進行至少兩周全面封城。

好幾個個案的PCR,CT值偏高,Delta變種,病毒載量比較高,指標司機CT值高到10。除了傳播力變強,重症率和住院率也會增加,南部「醫療量能要趕快提昇」。

屏東過去一陣子零確診,現在只要PCR確診,應該預設就是Delta變種。PCR第一次採陰不夠,「檢測要重覆進行」,可能也需要高通量,池化PCR來縮短時間。

不能再堅守舊思維。要以面對全新病毒的態度,老方法不適用了。一個半月前,指揮中心有人說最壞情形是一個月後一千例確診,結果超過一萬例。

本文獲BillyPan 潘建志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文1文2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