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種病毒爆發》急診醫師謝宗學告訴你:為何預測將「延後2週」解除三級警戒?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21-06-28

連續三天本土病例兩位數,北市府同意讓王必勝醫師協助處理北農疫情,照目前的進度控制下去,原本有機會在7月中旬解除三級疫情警戒,但屏東爆發武漢肺炎印度變異株Delta病毒群聚,至少需要兩個14天循環才能控制,我預期最快降級的時間可能落到7/26以後

英國研究指出,接種完兩劑AZ疫苗可以降低Delta變異92%的住院率,接種一劑也有降低71%的住院率,表示AZ疫苗即使無法完全防止Delta變異株傳播,但可以預防重症,可以救命

Delta變異株的傳播力是目前台灣流行的Alpha變異株的1.6倍,而且疑似有空氣傳播的能力,一個感染者約能傳染給6個人,恐怖的傳播力可能快速造成幾何級數的疫情規模,極短時間就能癱瘓整個醫療體系,這是目前世界各國戒慎恐懼的主要原因。

以目前台灣的疫苗覆蓋率,絕對不能讓Delta變異株擴散,滴水不漏、最嚴格的邊境管制,必須確實執行,唯有守好邊境,我們才有餘力處理國內疫情。

再次強調,AZ疫苗可以大幅降低Delta變異株的住院率,若年長者有疑慮,希望能加速開放給下一階段的年齡層施打。尊重不願接種疫苗的人,但要將機會讓給願意接種的人,看到疫苗殘劑搶打的盛況,願意接種的人真的超多!

其實我沒有悲觀,因為台灣人是全世界最能跟口罩融合一起生活的族群。只要堅守邊境管制,爭取接種疫苗的時間,加上我們高素質的衛生習慣,最快七月底降級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確實可以達到的目標。

本文獲「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