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滴滴答答 檢查竟是子宮內膜癌!遠離婦癌,妳該減肥和排除體內塑化劑

子宮內膜癌和乳癌、大腸癌類似,都是一種現代文明病,因飲食、生活習慣西化所導致。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陳宛欣2021-06-30

一般人熟悉的女性癌症多半是卵巢癌、子宮頸癌,但近十年來,已有另一個疾病發生率悄悄超越它們,「子宮內膜癌」目前在女性癌症排名為第六,擠下第七名的卵巢癌跟第九名的子宮頸癌,病患數量更增加了一倍。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新竹馬偕醫院婦產部主任黃閔照認為,荷爾蒙是子宮內膜癌的一大罹癌因子,不僅是受到飲食西化或環境荷爾蒙影響,或是緩解更年期症狀的保健食品、治療,甚至初經早、停經晚,都是致癌兇手。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台灣因子宮頸癌抹片檢查普及,目前每年確診數約增加一千四百人至一千五百人左右;而卵巢癌則是維持平衡,並無太明顯增幅。反倒是罹患子宮內膜癌人數近十年來不停增加,一年增加二千四百人至二千五百人左右,已是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六名。

這些女性癌症多與荷爾蒙有關,現代人肥胖比例提高,也增加了罹癌風險。因為體脂肪多寡會影響女性荷爾蒙分泌,也就是俗稱的「雌激素」。若子宮內膜不斷受到雌激素刺激,會增加罹癌風險,尤其BMI值超過二十五的肥胖者會比一般人高出三倍風險,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家族史者也得小心。

另外,未懷孕、初經早、停經晚者罹癌風險也較一般人高,因為身體歷經的月經週期數越長,表示子宮內膜越常受到荷爾蒙刺激,如此一來就更易罹患子宮內膜癌。反之,懷孕時因黃體作用,持續分泌黃體素讓子宮肌肉放鬆,並抑制荷爾蒙對子宮內膜的刺激,因此生小孩次數多,罹癌風險會減少。

【延伸閱讀】什麼是「子宮內膜癌」?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差在哪?存活率又是如何?4大QA一次解析

環境荷爾蒙竟是致癌兇手

子宮內膜癌和乳癌、大腸癌類似,都是一種現代文明病,因飲食、生活習慣西化所導致。因為西化飲食中,很容易攝取到環境荷爾蒙、塑化劑等。例如喝咖啡時,過去很常使用聚苯乙烯製成的「六號杯蓋」,這種杯蓋就是我們俗稱的保麗龍,一旦遇到高溫、酸鹼,就會隨著容器釋放出有毒致癌物。另,便利商店常見的寶特瓶飲料,若改裝熱水或放置車內經高溫照射,同樣會釋放有害物質。

曾經有一位三十歲患者,經期相當異常,不斷出血,滴滴答答過很久,中間一度止住,但沒多久就又開始落血。前後拖了一年,好不容易來看診,又因為從未有過性行為,不方便內診也不能取片檢查。做超音波檢查後,才發現子宮內膜已增生變厚,腫瘤甚至長到子宮頸外,確診子宮內膜癌第三期。所幸她還年輕,癒後狀況還不錯。

子宮內膜癌發生率雖然高,但治癒率也高。第一期治癒率在九成以上,若是更早期發現,治癒率還能到九成九,只要切除、術後定期追蹤便可。若拖到第四期,存活率可能就只剩下三成左右。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