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過35歲「●●脈開始衰微」...小心乳腺癌上身!醫學博士教你「四象限按摩法」8分鐘活血化瘀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韓學傑2021-06-30

35歲陽明脈開始衰微

前面提到女子以七年為一個週期輪回,而男子的週期要比女子多一年,所以女性要比男性更早熟,老得更快。

戰國時期的醫書《素問》寫道:「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已經明確指出了女性的衰老是從「陽明脈」開始,而「陽明脈」就是指足陽明胃經。

「足陽明胃經的循行起於鼻翼兩旁,沿著鼻外側緣上行,左右兩側交會於鼻根部,旁行入目內眥」。從循行的部位上就可以看出足陽明胃經走顏面部和額頭,所以過了35歲就會出現魚尾紋和抬頭紋等,同時面色開始變得憔悴。

在35歲之前,女性陽氣比較充足,陽氣相當於人體的正氣,即使身體有一些問題,但身體還不會出現不適的症狀。

可是過了35歲,女性的衰老規律就會開始顯現出來,原本充足的陽氣逐漸衰弱,許多問題會接踵而至。

其中最常見的疾病就是「乳腺癌」,大多數癌症發病年齡多在老年,但是乳腺癌的發病年齡多為35歲左右。在中醫的理論中,因為女性在35歲時陽明脈衰微,陽氣不足加上乳腺癌細胞是存在於每位女性身上

只是在35歲之前,癌細胞在人體陽氣的保護下一直停滯在幼稚階段,沒有任何活性。

35歲之後,如果平時不注重保養,陽氣一下衰弱下來,身體的癌細胞就逐漸活躍,不斷滋生氾濫,導致出現乳腺癌。

這也和中醫所說的「五七陽明脈衰」不謀而合。所以養生宜早不宜遲,別等到三十五歲身體出現不適後才開始。

以下將介紹有效的預防方法。

胸部按摩

乳腺癌在中醫中被稱為「乳岩」,因為乳腺癌形成的包塊固定不移,堅硬如石頭,其中的病因被歸為「瘀滯」,因此按摩胸部能起到疏通經絡、活血化瘀的作用。西醫乳腺檢查裡以乳頭為中心,進行十字切割,將乳房分為四個象限,胸部按摩也是圍繞這四個象限。

可以用雙手的四指輕輕按壓在乳房的外上象限上,以無觸痛為宜。然後按照外上、外下、內下、內上的順序,雙手輕輕做畫圈運動,頻率不要太快,以每分鐘二十圈為宜,每次按摩五~八分鐘,皮膚出現輕微的紅暈為佳。

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D在預防及治療乳腺癌方面有很好的療效,能夠抑制乳腺癌細胞的增長趨勢。

癌細胞的增長需要大量的血管以供應血液、氧氣及營養,而維生素D可以抑制癌細胞周圍血管的生成,並且對癌細胞的轉移有一定的阻斷作用,誘導癌細胞凋亡。

補充維生素D最好的方法就是適量的曬太陽,但現在大多數人因為怕曬黑,都不曬太陽,導致維生素D不足。但從食物中攝取的維生素D非常少,主要是靠通過皮膚進行合成,皮膚表層和真皮層之間有一種特殊的物質7-脫氫膽固醇(7-dehydrocholesterol),在紫外線的照射下可以合成維生素D,適量的曬太陽對女性而言非常重要。

疏肝理氣代茶飲

肝經的循行經過胸部,也有分布在脅肋部,肝氣瘀滯,氣滯胸脅也會導致乳腺癌產生。

乳腺癌的出現和不良情緒密切相關,所以疏肝理氣是預防治療乳腺癌的原則、治法。以下介紹一款疏肝理氣代茶飲。此代茶清新涼爽,有疏通肝經、調理氣息的功效,可以治療乳房脹痛並預防乳腺癌。

【食材】薄荷五克、佛手十克、玫瑰花五克。

【製作方法】將材料用沸水沖泡五分鐘後,加入少量冰糖即可飲用。

書籍介紹


逆齡養生:調脾胃、養氣血,女醫師教你如何老得慢
作者:韓學傑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21/06/02

作者簡介
韓學傑

主任醫師,醫學博士,博士生導師,師從已故著名心血管病專家沈紹功教授,為沈氏女科第20代傳人,是許多知名健康節目的重要嘉賓,頗受廣大觀眾的好評。

‧現任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臨床基礎醫學研究所中醫藥規範標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規範標準研究中心籌建組副組長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標準化工作辦公室副主任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