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打莫德納還是AZ》權威期刊《自然》:「mRNA疫苗」保護力可達終身!莫德納厲害在哪裡?

輝瑞/BioNTech疫苗與莫德納疫苗,能在人體引發持久免疫反應,可能可以抵禦新型冠狀病毒數年之久。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1-07-01
編按:美國贈送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第一批110萬劑昨起開始配發,陸續送到各縣市,且預計最快下午開始施打。台北市第4波公費疫苗線上預約,人數較以往多,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也許是民眾對莫德納疫苗情有獨鍾。另外,各國陸續展開武漢肺炎疫苗混打人體試驗,多數以AZ疫苗、BNT疫苗混打為主,台灣目前僅有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透露,相關混打試驗計畫正核可中。

科學家今天表示,輝瑞/BioNTech疫苗與莫德納疫苗,能在人體引發持久免疫反應,可能可以抵禦新型冠狀病毒數年之久。

目前已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只要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病毒及其變異株演化結果不會跟現在差太多,接種這2款mRNA疫苗的大部分人可能不須追加注射。最新研究再度呼應這項看法。

此外,即使病毒確實大幅變異,接種疫苗前曾染疫康復的人,可能也不需要追加劑量。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帶領上述研究的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免疫學家艾里貝迪(Ali Ellebedy)表示:「這種疫苗能讓我們免疫力如此持久,這是個好跡象。」研究結果已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上。

艾里貝迪與同事上月曾表示,染疫康復者體內能辨認新型冠狀病毒的免疫細胞,會在感染後留在骨髓內至少8個月;另有團隊的研究指出,所謂的記憶B細胞會在染疫後至少1年內持續成熟和強化。

研究人員基於這些發現表示,染疫後再接種疫苗的人,免疫力可能維持數年,還可能終身免疫。但從過往的研究未能了解,光靠接種疫苗可不可能產生類似的持久效果。

為了找出問題解答,艾里貝迪團隊觀察了記憶細胞的來源─淋巴結。

人體在染疫或接種疫苗後,淋巴結會形成一種叫作「生發中心」(germinal center)的特殊結構。生發中心猶如B細胞的訓練營,能讓B細胞更熟練地發揮作用,並學習辨識多種病毒基因序列。這些細胞練習的序列愈多、時間愈久,就愈有可能擊退可能出現的變異株。

人體染疫後,生發中心會在肺部形成;但接種疫苗後,生發中心會出現在腋窩的淋巴結,正好方便研究者取得。

艾里貝迪團隊一共找來41名接種過兩劑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的人參與實驗,其中8人有染疫史。在這41人當中,有14人於接種首劑疫苗後的3、4、5、7、15週,由研究團隊從淋巴結取得樣本。

艾里貝迪團隊發現,在接種首劑後的第15週,這14人的生發中心仍高度活躍,而且認得新型冠狀病毒的記憶細胞數量並未下滑。

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免疫學家巴塔查雅(Deepta Bhattacharya)說,通常生發中心在4至6週後就所剩無幾。但mRNA疫苗激發的生發中心幾個月之後都還在,在多數人的體內並未大量減少。

上述結果顯示,絕大多數接種過疫苗的人都能獲得長期保護力,至少對現存變異病毒來說是如此。長者、免疫系統較弱的人,還有服藥抑制免疫反應的人,可能需要追加注射疫苗。至於接種疫苗前曾染疫康復者,則可能完全不用追加。

艾里貝迪指出,染疫後再接種疫苗可大幅提升體內抗體濃度,這很可能是因為製造抗體的記憶B細胞在接種前已經進化好幾個月;所幸追加注射疫苗也可能達到染疫後再接種的效果。

艾里貝迪的研究並未納入嬌生(Johnson & Johnson)製造的COVID-19疫苗,但他預期這類使用較傳統方式製造的疫苗,免疫反應的持久性可能比不上mRNA疫苗。

但有學者認為這種比較不盡公平,因為嬌生疫苗只需施打一劑,若經追加注射,可能也有同等效果。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