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回朋友、性別中性化、允許對方做自己,丁菱娟:熟年婚姻最舒服的三種狀態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1-07-02

現在這個年代,兩性的外貌愈來愈靠近,在幾次尷尬的經驗之後,朋友們都學會了在不確定性別之前,也不要叫先生或小姐,一律用Hello開始了。年長之後臉皮較厚,敢於發問,敢於說不,提出自己的看法,要說衝擊最大的應該是現在一群做服務業的年輕人吧,要應付這群可以當爸媽的人類,相信壓力一定很大。

中年後性格漸趨中性 忘了男女的「應該」,讓對方做自己

人過了中年之後,性別的特徵會愈來愈減弱,性格的變化也會往中間靠攏,也就是說兩性會變得愈來愈中性。

譬如有許多女性的聲音會愈來愈沙啞,頭髮愈剪愈短,打扮上愈來愈中性化,男性則是愈來愈不再那麼陽剛,說話愈來愈柔軟,生活上反而愈來愈依賴老婆。

中年後許多女性開始找回自己,想對自己好一點,搶回生活的主導權,做很多事情反而堅定多了。反倒是男性愈來愈喜歡宅在家裡,依賴老婆,不想出門。中年之後男女角色互換,慢慢地調適出一種反向依賴的生活模式。其實這不見得是一件壞事,讓男女角色不再那麼壁壘分明,也不再那麼絕對。

撕掉標籤,譬如說女性不一定要溫柔體貼,男性也不一定要剛強健壯,如果都能接受,就不必刻意誰一定要扮演什麼角色,或做什麼事了。女性可以多學理性思辨,而男性也願意多學表達情感,都是一件好事,兩性的性別意識愈往中間靠攏,兩性的理解就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包容。

往中間靠攏就是不再用性別去區分誰該做什麼事,讓擅長的人做擅長的事,皆大歡喜。家事、烹飪的事情不一定要女人做,賺錢、修電燈也不一定要男人動手。如果2人都不喜歡烹調,那麼就花錢到外頭吃吧,只是少了樂趣。若2人都不喜歡做家事,就得多存一點錢,把做家事外包也行。

中年之後,最大的尊重就是允許對方做自己。不要強迫對方去做他不想做的事,大家摒棄傳統的觀念,以及既定的觀念束縛,相互支持,相信日子會過得更快樂些。

熟年夫妻最舒服狀態 去掉性別枷鎖,做朋友更長久

現在本來就是多元和包容的兩性關係在前進,不但職場文化如此,在生活面上也是如此。中年之後,夫妻的感情變得像朋友一樣,2人相依相持,去掉性別的枷鎖,沒有誰一定要扮演什麼角色,才有可能一起走下半輩子的路。

很多人都說男人退休之後,愈來愈依賴老婆,而女人年長之後愈來愈獨立,形成了反向操作。主因也是大多數男人在職場工作時,專注於工作升遷,很少會去經營自己的興趣和生活,也少有談心的朋友,因此一旦退出職場便不知所措。

相反的,女人因為男人在職場時長期與家庭疏離,有了自己的閨蜜,知道吃喝玩樂的生活樂趣,已經養成獨立的習慣,也就愈來愈不依賴男人。

男人退休之後才發現身邊的女人怎麼有這麼多有趣的活動和節目,也就愈來愈想跟著老婆走。

最好的境界是享受在一起相處的時光,也尊重對方獨處的空間,這是最棒的狀態。

我有一對朋友,先生退休之後拉著老婆到處上課、爬山、打球,太太也都有興趣跟隨,進而培養出成為2人共同的興趣,這真是最難得的境界。

當然,若不能做到兩全其美,至少退而求其次尊重各自的私領域。譬如我先生喜歡出去快走和超慢跑,而我喜歡在家做瑜珈,誰也不必一定要陪誰。

兩性相處,愈往中間靠攏愈能夠體諒對方,夫妻中年後至少回到朋友關係,不要有太高的期待,應該也是最舒服的一種狀態。

本文原刊載於全國最大熟齡媒體50+(https://50plus.cwgv.com.tw/)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