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要贏得雙腳保衛戰 千萬不要忽視PAD

糖尿病足,是因糖尿病造成的足部周邊動脈阻塞疾病(PAD)。

醫療線上醫療線上 撰文者: 醫療專家群2021-07-06

「游主任,我腳好痛,痛到都沒辦法走路,怎麼辦?會不會要截肢?」在嘉義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游慧宜的診間,一名年約70多歲的阿嬤坐在輪椅上,焦慮陳述自己的症狀,因為強忍疼痛,她眉宇間的皺紋不時糾結,眼神盡是憂慮。這位阿嬤不只有糖尿病,腎功能也不好,游慧宜主任仔細觀察阿嬤的腳,發現她的腳除了蒼白冰冷,腳趾末端還隱隱發紫。

游慧宜主任察覺不對勁,懷疑阿嬤的下肢血管出現問題,立刻為她進行ABI檢測(Ankle-Brachial Index - 踝肱指數,或稱上下肢血壓比),一般正常人做ABI檢測,正常值為0.9-1.3,但這位阿嬤只有0.4,代表血管阻塞非常嚴重。游慧宜主任看到檢查結果,便確定這位阿嬤是因「周邊動脈疾病」導致下肢血管阻塞。

在游慧宜主任的勸說下,這位阿嬤很快就接受心臟科動脈導管治療,疏通下肢血管,當下肢血管疏通成功,阿嬤的腳便不再疼痛,原本坐輪椅的她,出院後也能恢復自行走路。當她再一次走進游主任診間,臉上充滿歡喜與感激的表情。

糖友身體容易發炎,為PAD高風險族群

「周邊動脈疾病」的英文名稱為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簡稱PAD,也稱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簡單來說,就是病患的周邊動脈受到阻塞。

根據游慧宜主任豐富的臨床經驗,她發現上述阿嬤的情況並非個案。游慧宜主任解釋,糖友若血糖居高不下,身體容易處於發炎狀態,此時血液會比較濃稠,血小板功能也欠佳,血管硬化程度更會加重,在這些因素的影響下,糖尿病病友很容易成為PAD高風險族群。

許多周邊動脈阻塞疾病(PAD)患者無典型症狀,而PAD依嚴重度可分為四個階段。

高齡糖友共病多,常忽視PAD問題

許多PAD病患初期沒有症狀,進入第二期就會開始產生典型症狀-間歇性跛行,病患一走路就感覺下肢疼痛。若血管阻塞的位置較高,病患走路時,疼痛點就會在大腿及臀部,若阻塞位置偏下方,就有可能產生小腿疼痛,多數在休息後就會改善。如果進入第三期,病患就算休息也會感覺下肢疼痛。當演變成第四期,下肢缺氧、缺血情況更為嚴重,有的病患甚至出現下肢皮膚發黑及壞死現象,皮膚也會顯得非常冰冷,截肢風險會直線上升。

PAD除了引起間歇性跛行,也可能造成下肢麻木、抽筋,有些病患常走路走到一半就抽筋。不少長輩不僅患有糖尿病,同時合併退化性關節炎等其他疾病,原本就不良於行、行動力衰弱,下肢血管問題便常受到忽視。

糖友罹患PAD,腳上有傷口難以癒合,恐陷入「有傷口、感染、清創」的無限循環,建議糖友50歲開始做PAD篩檢。

糖尿病患高血糖,如果有PAD,再加上傷口感染,處境會很悲慘

游慧宜主任觀察發現,當糖友患有PAD,腳上又有傷口,加上血糖控制不好、神經病變等因素,傷口便難以癒合,病患可能會陷入「有傷口、感染、清創」的無限輪迴,病患的營養攝取也會變差。由於活動力下降,肌肉量大幅萎縮,健康狀況更容易急遽惡化,形成惡性循環。

「如果是糖尿病病友,會建議50歲開始做PAD篩檢!」游慧宜主任指出,若是一般健康成年人,多數是在65歲後才會出現PAD。但糖友的情況不太一樣,在得到糖尿病之前,大部分第二型糖友其實已經有代謝症候群,在此階段,糖友的血管多半已出現異常變化,對於PAD所造成的傷害,糖友更需要提高警覺,才不會掉進上述惡性循環中。

精準檢測,找出血管阻塞位置

「當PAD病患就醫,檢測PAD的重要指標為ABI,但這項指標有其侷限性。」游慧宜主任指出,這項指標的正常值是在0.9以上,如果數值太高,假設大於1.3或1.4,也不代表就是健康,有可能是血管有鈣化過於嚴重、血管壓不扁造成。當發生這種情況,就要考慮測量病患的腳趾頭血壓,再與病患的手臂血壓相比,因為最末梢的血管比較沒有鈣化問題,檢測結果較不會受干擾。此外,也可測量身體分段壓,就是測量大腿及小腿等身體不同部位的血壓,透過比對初步了解血管阻塞區域。

除了ABI、分段壓等指標,病患也可以接受超音波檢查,幫助找出血管阻塞位置。當需要進行手術,醫師也會建議病患做電腦斷層掃描,或者核磁共振攝影加血管方面的檢查,讓治療更為精準。

嘉義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游慧宜主任。

PAD與全身血管健康,環環相扣

游慧宜主任強調,如果單純治療PAD,多數透過動脈導管或外科繞道手術等療程就能疏通血管。如有間歇性跛行症狀,目前也有藥物可以改善症狀、提升病患行動力,讓病患的生活品質更好。但重要的是,病友必須控制各項風險因子,包括血壓、血脂及血糖等,若有高血糖,就必須嚴格控制血糖起伏,以免全身血管一再受高血糖傷害。以整體健康來看,若有PAD,可能代表全身血管並不健康,病友往後出現心肌梗塞、中風的風險相當高。所以在心血管的健康照護,病友更要多加留意,平常除了要記得補充足夠水分,確保血液循環更順暢,戒菸也是很重要的。

另外,游慧宜主任也一再提醒糖友有關足部照護的重要性。游慧宜主任說,糖友要盡量避免足部受傷,當足部出現傷口,治療就會更棘手。舉例來說,糖友要多穿包鞋、少穿拖鞋,平常也要避免在外面赤腳走路。因為糖友對溫度變化比較不敏感,所以也盡量不要泡腳,以免燙傷而不自知。多注意這些重點,糖友在足部保衛戰才能贏得先機,獲得良好生活品質。

如有PAD相關症狀,請點擊前往預約

了解更多PAD篩檢資訊,請點擊前往搜尋關鍵字「PAD」

醫療線上

醫療線上

查看全部

醫療專家群

提供醫療專家們對於各種常見病症及保健資訊的經驗分享與專業看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