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巧克力是真巧克力嗎?先搞懂巧克力%數,可可脂、代可可脂...專家教你分辨巧克力真偽

巧克力的組成成分大致包含「總可可固形物」、「牛奶固形物」與「其他調味添加劑」3大類,而黑巧克力、白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的差異在於組成成分比例。

當你走進超市與便利商店,各式各樣包裝精美的巧克力讓你目眩神迷,到底為什麼巧克力的種類如此變化萬千,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白巧克力是怎麼做的?一樣都是黑巧克力,又為什麼包裝總寫著斗大「%數」?翻開背面的成分,「代可可脂」又是什麼?這些巧克力的標示背後蘊藏什麼端倪呢?

若不含可可脂,可不能隨便叫「巧克力」!

黑巧克力、白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的差異可不僅是顏色和口味而已。過去台灣針對這3種主要的巧克力標示並沒有明確的定義與規範,讓市售產品的規格混亂,消費者難以辨別,直到2017年1月1日,食品藥物管理署訂定的「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正式上路,針對不含內餡及其他配料(如堅果、餅乾等)的固體巧克力進行管理,就此巧克力的管理便於法有據。

以巧克力的組成成分來說,大致包含「總可可固形物」、「牛奶固形物」與「其他調味添加劑」3大類:

1、總可可固形物:可區分為「可可脂」、「非脂可可固形物」兩大成分,主要來自於巧克力原料的可可膏、可可粉與可可脂。
2、牛奶固形物:主要從各種乳粉或是其他乳製品成分而來。
3、其他調味添加劑:指的便是糖、乳化劑等其他非來自可可與牛乳的添加物。

根據目前標示規定的分類定義,不管是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或是白巧克力,都必須含有「可可脂」的成份!

但要稱作「黑巧克力」除了總可可固形物含量需在35%以上,可可脂與非脂可可固形物也必須分別佔巧克力的18%及14%。牛奶巧克力與白巧克力除了應含有乳粉成分外,牛奶巧克力至少要有25%的總可可固形物、2.5%的非脂可可固形物,牛乳固形物含量也不可以低於12%。過去市售白巧克力的可可成分較低,但如今也規定添加乳粉後的牛乳固形物必須高於14%,可可脂含量必須高於20%才可以稱作「白巧克力」。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