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台灣人有牙周病 共用餐具、接吻就恐染病!小心,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是一般人兩倍

牙周病是由不正確潔牙習慣引發,出現牙齦紅腫、刷牙出血時,就可能是牙齦崩壞的開始。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陳宛欣2021-07-08

台灣人的口腔問題高居亞洲之冠,九成以上成年人有牙周病。牙周病不只影響牙齒健康,它的致病菌會隨著血液循環,從口腔流竄到身體各處,再停留在抵抗力較弱的器官上,造成全身性問題,像是血管硬化、中風、心肌梗塞,尤其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更是一般人兩倍。

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副教授、同德牙醫診所院長陳彥廷認為,牙周病是由不正確潔牙習慣引發,出現牙齦紅腫、刷牙出血時,就可能是牙齦崩壞的開始。如何正確預防及治療牙周病?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牙齦炎及牙周炎都屬牙周病,好發率高,約九成以上的人都有。它是由多種細菌感染造成,若潔牙習慣不正確,牙齒表面及牙齦邊緣的縫隙就會容易累積細菌,形成牙菌斑。當牙菌斑累積一段時間,會分泌「內毒素」,使牙齦組織不斷受刺激,導致微血管增生、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

刷牙時,若發現牙齦流血就代表細菌已經累積很長一段時間了。牙齦剛開始發炎時,牙肉雖紅腫,但齒槽骨是完整、沒有被破壞的。不過,若進入牙周病早期,大概就會有一五%以下的齒槽骨遭到破壞;到了晚期,則會影響超過五○%左右的齒槽骨。

抽菸、糖尿病是致病因子

除了牙齦流血、牙肉紅腫外,牙周病早中期的症狀還有牙縫變大、牙齦萎縮等,造成牙齒鬆軟、搖動,甚至長膿。因此,咬食物使不上力、無法咬斷或者磨碎食物,都是牙周病的症狀。另外,因牙齦溝已累積許多厭氧菌,此菌會代謝出硫化物,造成口腔異味,所以有一部分人的牙周病會伴隨口臭。而到了牙周病晚期,因為牙齦萎縮,牙根外露的狀況下,就會造成牙根蛀牙。

有人問,牙周病會不會讓全口牙齒都掉光?這類狀況其實很少見,除非是完全不刷牙,或正接受化療、罹癌等免疫能力低下者。

牙周病除了會好發於使用不正確刷牙方式的族群以外,抽菸、糖尿病等兩大族群,因其免疫力較低,也可能會引發牙周病。

事實上,牙周病並非由單一菌種造成,根據每個人口腔狀況不同,致病菌可能是由十幾種細菌組成,因此接吻、共用湯匙、餐具,或是以口餵食等行為,都可能造成牙周病的生成及傳播。曾有一名太太深受牙周病困擾,經治療後,口腔細菌濃度明顯下降。但沒幾個月後又復發,且發現是另一種病菌,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她先生口腔裡有這種菌,但她先生免疫能力可抵抗此種病菌,因此沒有發病。

洗牙、藥物性牙膏有用嗎

牙周病早期可以透過超音波洗牙治療,方法就是將口腔中的牙菌斑、細菌通通清乾淨。但若牙齒已被破壞至一個程度,就得根據病情做相應治療,像是「根面整平」,將牙根表面積的牙結石清除,再把牙根刮平,便能將牙菌斑清乾淨,同時也能讓牙齒不容易有食物殘留。如此全口型的治療,叫做牙周病基礎治療。

牙齒慢慢失去功能,影響的不只是牙齒的健康及美觀,牙周病是一種細菌感染,細菌及其副產物會跟隨著血液循環,從口腔蔓延到身體的其他器官,影響全身,加重原有疾病的惡化,如吸入性肺炎、心肌梗塞、腦中風、糖尿病、骨質疏鬆、早產等。

總歸一句話,牙周病是有可能致命的。特別是有做人工關節置換、裝心律調節器、人工瓣膜者,更要照顧好牙齒。舉例來說,當刷牙流血,細菌跑到血液,隨著血液循環流竄到身體各處,身體的免疫系統要消滅它,就會把它包起來、形成一個凝集物,而凝集物飄到血管最窄的位置,通常是在心臟瓣膜,就會栓塞、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平常想預防、緩解牙周病,可用針對牙周病的牙膏,或漱口水,能降低牙齒敏感、減少牙齦出血。一般漱口水成分有兩大類,一是殺菌型,如含克羅希西定、十六烷基氯化吡啶、天然草本抑菌成分;二是含氟漱口水。以上兩種都只能清除二、三○%的細菌,若要將牙菌斑全清除,仍得靠潔牙。

現代人追求一口亮白的牙齒,常會進行美白的療程,或自行使用相關產品,如美白膠,它是一種強氧化劑。雖可把色素分解,讓牙齒透亮,但接觸到牙齦後,會使牙齦受到刺激,同時牙齒表面的結構也會被破壞,造成牙齒變脆、易裂。因此若要自己使用家用美白膠,可請牙醫師幫忙做專屬的牙托,讓美白膠上得均勻,也就比較不會傷害到牙齦。

值班醫師 陳彥廷
學歷:美國密西根大學牙周病學碩士、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經歷: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現職: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衛生福利部口腔醫學委員會委員、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副教授、同德牙醫診所院長

陳彥廷教你4招預防牙周病:
1.掌握「刷牙333法則」:每天刷牙3次,每次刷牙時間3分鐘,飯後3分鐘內刷牙。
2.刷完牙後,先使用牙尖刷或牙線再漱口。
3.使用漱口水時,漱30秒到1分鐘,不需要再用清水漱口。讓漱口水留在牙齦溝,便可以抑制細菌生長。
4.若牙齒排列亂、不容易刷乾淨,可考慮使用電動牙刷。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