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的苦,心臟都知道!腸胃科醫師點名:7種讓「賁門大開」的飲料絕對別再喝

一位50出頭的女病患來找我,說想要接受胃食道逆流微創手術,因為她已經被逆流折騰了很久了。瘦瘦的身影搭配著眉頭深鎖的神情,讓我心有不捨。她說,她常常白天感覺逆流到喉嚨,上腹部有時會痛,特別在飯後最容易發作, 而且逆流發作時總覺得心悶悶的,明顯覺得心跳很大很不舒服,症狀通常持續20至30分鐘。有時,吃了胃藥後,症狀會改善,但是不久後又會再來。此外,晚上睡覺時也常因為胸口不適、心臟碰碰跳而在半夜醒來,簡直天天都是惡夢!

當下我心裡有三個想法。 第一,她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中的焦慮症、第二,她是心律不整跟心臟病、第三,才是胃食道逆流。於是,我開了抗焦慮的藥跟胃食道逆流的藥給她,並會診心臟科做心電圖及超音波,後來確實是陣發性心房顫動,出乎意料的是,胃鏡確實也發現有食道炎,所以她是逆流合併心律不整。

後來,她接受胃食道逆流與心臟科的跨科治療後,生活品質變好了,心也安了,甚至回診時告訴我,心律不整的藥在逆流控制好之後也減了「原來,心律不整跟食道逆流是要同時治療的!」

逆流的苦,心臟都知道-胃心症候群

你的胃食道逆流經常伴隨著心悸、心痛的感覺嗎?這時候,很可能就是所謂的胃心症候群。胃心症候群(Roemheld syndrome,RS)是指胃部疾病影響心臟功能所導致的症狀,例如胃脹氣往上壓迫到心臟而造成不適。其實,只要把胃部疾病(如胃食道逆流)控制好,「心裡不舒服」的感覺多半能迎刃而解。

被逆流間接波及的左心房

食道、賁門的位置與左心房靠得很近,兩者間只有一層薄薄的結締組織做區隔(約5mm)。左心房就像一座發電機,透過收縮把肺部回來的高含氧血液送到全身,每一次的收縮就是一次心跳,當胃食道逆流到賁門、往食道衝時,緊鄰在側的左心房難免會被波及,功能多少會受到影響。症狀如心悸、左心室不適、心律不整、心痛或心臟被壓迫等,大多都是發生在心臟,由於情勢緊迫(應該比胃病緊急),很多人第一時間還是會去找心臟科醫師求救,甚至被診斷為心律不整、配合服藥治療,只是藥再怎麼吃,狀況還是時好時壞。此時,除了透過胃鏡找可能原因,還會利用相關胃藥來確認「心病」使否真的是「胃病」所引起。

腸胃道的神經能控制心跳?!

腸胃道布滿了副交感神經(迷走神經),其與交感神經組成了自律神經系統,自主控制著血壓、心跳、呼吸等機能,這些都不需要經過大腦意識「同意」就能執行,所以腸胃道系統又被稱為第二個大腦。交感神經讓身體處於備戰狀態、往前衝,副交感神經則負責抑制「超速」的交感神經,二者取得平衡,才能維持正常運作。只是現代人生活忙碌、熬夜晚睡、壓力大,很容易使交感神經長時間處於興奮狀態,一旦交感神經過於亢奮,副交感神經又無法發揮調節功能,就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如此一來,不僅會影響腸胃蠕動,發生像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等腸胃道症狀,也會連帶出現呼吸困難、心悸、心律不整等心臟不適。

吃胃藥竟然可以治好心(臟)病?!

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很多時候跟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尤其是陣發性心房顫動。根據研究報告指出,針對同時有胃食道逆流跟與陣發性心房顫動的病人,使用有降胃酸效果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可以改善高達八成的心悸症狀,甚至在正規治療後,有3成左右的病人,有機會停掉抗心律不整的藥物。藥物治療期間,透過24小時的心律監視器觀察也能發現,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可以降低陣發性心房顫動發作的次數。這並不是胃藥開外掛治好了心臟病,而是逆流的情況得以控制,心臟不適連帶緩解,胃藥治好的還是胃病。

如何避免被逆流耽誤的心臟疾病?

1
2
3
4
單頁閱讀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查看全部

吳文傑

Podcast:吳文傑醫師│Dr. J 健聲房
YouTube: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專注在胃腸疾病最先進的診斷及手術治療, 並成立了國內第一家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著有博客來年度top50醫療保健書《跨科會診 終結胃食道逆流》。當胃部健康亮紅燈,全身器官將受牽連,因此即使出了診間,生活中亦必須保持好習慣。我將會在這邊分享可信可靠的衛教資訊,解答您所關心的各種「消化道」大小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