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BNT副作用比較》頭痛、發燒、噁心...兩種「mRNA疫苗」,誰副作用比較多!醫師一圖全解析

副作用最常見的是注射處疼痛,疲倦,頭痛和肌肉痛,莫德納的副作用會比BNT多一點。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潘建志 醫師2021-07-09

從7月1日起開始打第2批莫德納,而台積電/鴻海要買的輝瑞/BNT公文也通過行行政院了。來比較一下兩種mRNA疫苗的副作用。

見圖,最常見的是注射處疼痛,疲倦,頭痛和肌肉痛。莫德納(黃色長條)的副作用會比輝瑞/BNT(藍色長條)多一點點。另外,莫德納在注射手臂上的三角肌後,mRNA會作用到腋下的淋巴結,引發免疫作用,因此有2成的個案會在此有壓痛感。兩種疫苗多是在**打第二劑時,副作用會感覺比較強一點。


這些副作用是因為身體在發生免疫功能,年輕人反應好,比較強一點,吃顆普拿疼休息一下就過去了。大家不要嫌疫苗有副作用,為了要對抗未來種種的變種病毒,副作用強一點,帶來的免疫保護力也會好一點,副作用和不良反應是不一樣的。

而在不良反應方面,過敏性休克,血栓問題兩種mRNA疫苗都很少很少。比較常被提到的心肌炎,主要出現在年輕人,以色列打了500萬劑輝瑞/BNT,總共有62個人出現心肌炎,美國打莫德納也有心肌炎的報告,但是9成5以上都不嚴重。第二劑出現心肌炎的比率,會比第一劑高約4倍,這點很特別。像AZ的話,出現血栓的比率第一劑約百萬分之十四,第二劑就只有百萬分之一。

疫苗中的mRNA成份,進入肌細胞或淋巴細胞的細胞膜,在細胞質之間開始作用,使用後就會降解,不會進入細胞核,當然也不會改變DNA,大家不要被網路謠言迷惑了。

總體而言,打mRNA疫苗利大於弊非常非常多。

輝瑞/BNT的好處是副作用少一點,莫德納的好處是保存溫度(-20)比輝瑞/BNT(-70)容易些。兩個疫苗的保護力都非常好,防堵變種病毒的能力也是最好,但一定要打兩劑。

mRNA是未來全球疫苗的主流。先接種過AZ,之後也可以混打。德國和意大利領導人都是AZ混mRNA疫苗。混打的學理根據,我會再寫篇文章。

本文獲BillyPan 潘建志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