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適合男性,BNT、莫德納適合女性?台大醫用疫苗副作用,告訴你兩類疫苗的差別

圖片來源:郭台銘臉書

經過長久的積極交涉,「郭董」郭台銘與台積電終於替台灣訂到1,000萬劑BNT!上海復星醫藥公告,將向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委託的裕利醫藥銷售共計1,000萬劑疫苗,一切順利的話,疫苗將於10月從德國直送台灣。

鴻海指出,捐贈金額不超過等值約美金1億7千5百萬元(折合新台幣約49億2275萬元),其中包含疫苗採購、必要之冷鏈物流及處理費用與保險。對於完成重責大任,郭台銘在深夜發文,表示終於能給社會一個交代,相信這批從德國原廠直送的疫苗,能幫助台灣社會面對疫情時得到喘息。

那麼BNT疫苗有什麼樣的副作用呢?曾拍影片解說AZ血栓副作用的台大醫師蒼藍鴿,近日在Youtube上解說mRNA疫苗的其中一個副作用——心肌炎。包括BNT及莫德納疫苗都是mRNA疫苗,根據美國研究顯示,mRNA疫苗有導致心肌炎好發率增加,一般來說,年輕族群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發病人數,應該要在10到103例之間,但在美國注射過疫苗之年輕人好發心肌炎之案例,竟飆升至277例。

研究結果同時也發現,心肌炎副作用在接種疫苗後2到3天內最容易發生,且在施打疫苗後有發生心肌炎的人口中,12到24歲的比例占52.5%,較好發於年輕男性身上,相較於腺病毒疫苗之副作用「血栓」則好發於30歲以下之年輕女性身上有所不同,因此國外也有學者建議,年輕女性施打mRNA疫苗、而年輕男性則應該施打腺病毒疫苗,但此建議目前尚未得到醫界的共識。

研究更發現,施打第二劑mRNA疫苗產生心肌炎的機率為百萬分之16,較第一劑之百萬分之2.8高。

至於發生心肌炎會友甚麼症狀及影響?蒼藍鴿在影片中表示,正常來說心臟之肌肉細胞可以正常收縮,讓血液供給到全身的重要器官,但若罹患心肌炎,會引起心臟收縮減緩,各器官得不到足夠血液後便會發生狀況,例如腦部缺血可能就會感到噁心、想吐等。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