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使用的病毒來自黑猩猩、輝瑞有蛋...素食者只能打「莫德納」?專家解析「4種疫苗」是否有葷素之分

網傳「美國同修調查疫苗成分...莫德納純素...輝瑞有蛋」、「佛弟子請打mRNA疫苗」、「林藥師的說明...Moderna,輝瑞/BNT茹素者皆可打」?

經查:

一、佛教組織指出,並未聽聞疫苗有分葷素的說法。

二、關於傳言宣稱「AZ疫苗使用的腺病毒來自黑猩猩」,專家指出,AZ疫苗採用的是「會感染黑猩猩的病毒」,但這是「病毒」,不是黑猩猩,也不是黑猩猩身上的成分。

三、專家指出,現在的輝瑞、莫德納、AZ、嬌生疫苗成分,除了主成分的病毒mRNA、腺病毒重組DNA載體外,其餘化合物成分在動物、植物裡都有,無法從中判斷疫苗是否有動物成分

四、專家指出,輝瑞疫苗沒有蛋的成分

五、專家指出,AZ疫苗的腺病毒不會自我複製,與傳統「減活疫苗」不同,不是「減活疫苗」。

六、專家指出,關於傳言宣稱「使用胎牛血清」的疫苗,此為印度的國產疫苗「Covaxin」,此疫苗並未進口台灣。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多則傳言,指稱新冠疫苗有「葷」、「素」之分。


圖1:通訊軟體流傳圖卡。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3: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疫苗是否有葷素之分?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