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疫苗預約簡訊」後,如何預約?該怎麼吃?打針前的「4準備」你一定要知道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今日宣布即起開放第三輪意願登記,包括第9類民眾,以及民國92年(含)以前出生者,也就是18歲以上的民眾皆可登記意願,並可選擇想施打AZ或莫德納疫苗,讓青壯年族群更有機會打到疫苗。消息一出,不到3個半小時,已經有超過4百萬人登記。

唐鳳表示,第三輪意願登記預計在7/15號收單結算,並在7/16發送簡訊,提醒民眾直在收單結算之前,都可以修改登記。

若很幸運地收到預約接種簡訊之後,該做些什麼呢?良醫健康網替你一次整理:

1.線上或實體預約

收到預約接種簡訊之後,還要進行線上或實體預約。

線上預約:請至1922.gov.tw網站或健保快譯通,選擇希望施打的地點及時段。

實體預約:請持健保卡到超商、藥局、衛生所插卡預約,並選擇希望施打的地點及時段。

2.接種前以天然食物為主

美國營養學家建議,在打疫苗前建議保持身體水分充足,並且多吃蔬果等未經加工的全食物,加工食品會導致身體慢性發炎並損害免疫功能,因此支持疫苗接種後免疫系統的最佳方法,就是多多攝取蔬菜和水果。

此外,充分的睡眠也可讓免疫系統發揮最大潛能,因此也建議在接種前選擇攝取有助眠效果的食物,包括高纖維含量的食物,提升睡眠品質。並且提醒在睡前6小時避免飲用咖啡因飲料。

打疫苗前則建議可以吃一些小點心,例如燕麥片、櫛瓜、水果、堅果等,煎蛋、酪梨等,避免低血糖導致暈眩感,同時也可減少打疫苗時的焦慮感。

最後提醒在打疫苗前盡量避免酒精,即使少量飲酒也可能加劇疫苗的副作用,如疲勞、頭痛、肌肉疼痛等。

3.動一動、睡得夠

營養師莊昕悅曾在臉書分享自己在接種疫苗前的準備,除了以上提到要吃天然健康的飲食之外,她也強調「澱粉」的攝取,因為免疫、神經系統和紅血球都需要澱粉,同時也建議攝取足量的蛋白質。

除了飲食之外,每天都要做簡單運動,包括肌力、耐力、有氧、拉筋等,但同時提醒大家不要過度運動。另外充足的睡眠也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