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訓年輕人、得理不饒人、貪小便宜...丁菱娟:10種行為看妳是否成了「大媽型人物」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1-07-15

不知曾幾何時「姐」已經成為大齡女子的尊稱,回想第一次被叫姐的時候有一點錯愕,心想對面的你也不見得比我年輕幾歲,怎麼知道我就是姐呢,後來頻率愈來愈高之後,也欣然接受這樣的稱呼,甚至還開始覺得不錯了。

社會的氛圍創造了這個稱呼,其實解決了很多的麻煩,因為叫阿姨的定義比較難界定。「姐」這個名詞很中性,不帶任何評斷,對站在第一線服務業的年輕人而言,一律稱姐應該不會犯錯,不會因為年齡而產生尷尬,就算年輕女孩也能接受這樣的稱呼,但是千萬不能油腔滑調,否則逃不過聰明姐的嗅覺。

樹立姐的風範 絕不仗勢年紀出現大媽行為

話說回來,既然被稱為姐,我認為我們自己也要樹立姐的風範,對於姐字輩的人而言,千萬不能自恃資深就毫無忌憚,仗著年齡的優勢,對周遭的人頤指氣使或是不在乎,這種心態就很容易變成大媽型人物,以下有幾種行為一定要切記不要犯。

1. 在大庭廣眾下大聲喧嘩

這種狀況我最容易見到,尤其在餐廳時一群大齡女人聚在一起,一旦high起來那真是千軍萬馬也不可擋,拉都拉不住,請她們小聲一點,有可能還被賞白眼,這種情況我也提醒自己要自制。

2. 在公車捷運上要求別人讓座

除非是自己身體有狀況,否則動不動就要求別人讓座,而且還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在年輕人眼裡真的是大媽的行為,只是敢怒不敢言。

3. 別動不動就教訓年輕人

雖然年紀漸長,有很多經驗可以教導給年輕人,但是千萬不要用教訓的口吻,也不要認為對方一定要聽妳的。如果能夠用分享的方式,或許別人比較容易被接受。

4. 得理不饒人

當姐得理不饒人時再加上歲月的累積,那種姿態很容易讓人感到囂張和咄咄逼人。雖然理直可以氣壯,但是身為姐,我認為還是要多一些包容,畢竟經歷了歲月的風雨,應該有更多的同理心,若採取「理直卻氣和」的方式來與他人溝通,更能讓人接受。

5. 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1
2
單頁閱讀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