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個月台灣300萬人打AZ!醫師揭「亞洲人體質」打完AZ的9大副作用

自第三輪公費疫苗意願登記開放以來,已有近900萬台灣人完成登記,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指出,接下來一個月,台灣300萬人全打AZ疫苗,因此特別針對AZ疫苗副作用解析副作用,以及自己打完後的感受。

潘建志醫師表示,網路上許多AZ副作用表格,數字是歐美人體臨床試驗,而這篇韓國論文中所論述的副作用,因為和台灣人同為亞洲人體質,因此可能更為接近。

潘建志醫師將此篇論文整理成圖表,圖表顯示AZ副作用都在第一劑出現,第二劑基本上沒感覺。可能會出現的9大副作用包含注射局部反應、局部壓痛、局部紅腫、局部水腫、全身反應、肌肉疼痛、發熱感、發冷、疲倦,是身體的免疫反應的表現。越年輕效果越明顯,許多人甚至需要吃顆退燒藥來緩解。

AZ最令人擔心的副作用是血栓,全世界統計發生率約百萬分之13,主要出現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打針後4-28天若發生嚴重頭痛、胸腹痛、四肢痛,皮膚紅疹出血斑,就要趕快看醫生。


潘建志醫師同時也在臉書上分享自己打完AZ疫苗後的感受,在打完疫苗30分鐘的觀察時間中,醫師沒有任何感覺,到了第2天才開始有感覺,包括人覺得疲倦、全身肌肉輕微疼痛,打針地方一點點紅腫,體溫沒上升,其它方面則沒有太多不舒服。第3天睡一覺起來,疲倦感和痛感都消失了。

潘建志醫師分析,近年新產出的疫苗皆使用基因工程,副作用少,亦沒有蛋過敏的問題。因為疫苗會剌激身體免疫細胞,如果都沒反應,是產生不了保護力的,而人的主觀能感受到的不外乎發炎的紅腫熱痛,以醫師自已的感覺,算很輕微了。

本文轉載自潘建志醫師臉書,原文12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