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颱準備一次看》冰箱調到最低溫、排水孔周圍放石頭...達人傳授「居家防颱」7重點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黛羚(阿羚)2021-07-23

颱風要來了,氣象局提到中北部有機會進入暴風圈,而且今天下午已有好幾次短暫大雨。

右上,將排水孔清乾淨。右下,順著落水頭圓周排石子。左圖:落水頭周圍堆滿礫石的樣子。

頂樓過濾落葉的方法:將頂樓兩個平底落水頭換成高腳的,並在周圍放了幾圈礫石(礫石是去園藝資材行買的,一公斤20元,一個落水頭約用2.5公斤的礫石鋪在周圍),礫石的體積選大於落水頭欄杆的間距,礫石會過濾飄來的落葉雜質,這方法是跟一位高雄的屋主學的,他們是設置於庭院,用在頂樓也有效!

這樣的方法已經維持好幾年,每次颱風來之前跑上去清一下。像今天回到家後,我也是趕緊到頂樓清排水孔。之前鋪在排水孔周圍當過濾的卵石,的確可以擋掉不少淤泥與落葉,把積在卵石上的雜物清一清,又可以重複再利用了!


頂樓露台風沙大,之前的卵石過濾幫我擋掉不少落葉碎屑和淤泥,把卵石推開再重新清理一遍。

前陽台另一個排水孔,則聽一位鐵工師傅的建議,用紗網包覆,看看是否也可以像卵石那樣有類似過濾效果(市面上有排水孔蓋加不鏽鋼紗網一起販賣的產品)。

測試心得:個人覺得卵石擋掉落葉跟淤泥的效果比較好。紗網周圍一旦被落葉淤泥擋住就整個卡住了。

另外也與大家再分享一下之前畫的圖:

颱風來之前,花個10分鐘好好檢查屋內外吧!

1. 陽台、頂樓的排水孔有沒有暢通?
2. 如果有在住處架設棚架、黑網架等,應先收納捲起。
3. 頂樓、陽台如有種植物,應輕敲打植株使較老葉子落下並清掃之。
4. 窗框或冷氣窗口處需預防雨水滲入。
5. 室外家具、看板、物品、應收到屋內,陽台盆栽應收到低處。
6. 冰箱溫度暫時調至最低溫並關好(以防停電),待颱風過後調整為最適溫度。
7. 充飽的備用電池、手電筒、手機、行動電源。還有蠟燭、水、老人小孩等之緊急備品。

祝福大家平平安安度過颱風天喔~

本文獲作者林黛羚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林黛羚

林黛羚(阿羚)。

家生活的研究者、生活場域的觀念生產者,東海景觀建築系畢,曾任職居家雜誌及旅遊雜誌採訪編輯多年。以實際對話觀察與採訪,探討記錄關於生活、居住及思考,並以自己擅長的方式持續傳遞正向價值。
2019年出版的《後半輩子的家》在競爭激烈的書市中邁向第七刷、並榮獲誠品百大選書。2020年出版的《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也在新書發表會聚集蜂擁人潮。

阿羚從2010年開始,在市場的正面反應下,陸續撰寫了12本書。其中《蓋綠色的房子》榮獲金鼎獎,《改造老房子》是中國上海市長韓正拜訪台灣時於誠品挑選的四本書之一、《這輩子要當一次農夫》榮獲開卷好書獎,多本著作榮登誠品暢銷排行榜。

至今著有《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從斷捨離開始,打造你的新家感》、《想住一輩子的家》、《這輩子 一定要當一次農夫》、《會說故事的空間:好感辦公室》、《老屋綠改造》、《樂在原木生活》、《蓋自然的家屋》、《改造老房子》、《蓋綠色的房子》及《蓋自己的房子1》等書(以上按照時間新到舊排序)。

部落格:好宅好人好生活 
粉絲專頁:林黛羚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