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該學著像「貓」一樣過生活!阿德勒諮商師教你:跟貓咪學如何勇敢「讓他人期待落空」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宿南章2021-07-23

「不看場合」的勇氣

一直考慮對方的心情,一直看場合,真的讓我累翻了。

人類這種生物跟貓咪不一樣,就算讀不懂對方的想法,也是理所當然的喵。

貓咪敢於讓人期待落空

相較於其他各種動物,人類這種生物「不說出來就搞不懂的事情」,壓倒性多出許多。這點跟「能夠讀懂對方心思」的貓咪大不相同。因此像是「希望別人理解我的心情」、「回應無聲的期待」,人類本來就辦不到!別總是看著別人的臉色,好好思考自己想要怎麼樣吧

能夠滿足自身情緒需求的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人們經常會說「應該換位思考,想一想對方的心情」之類的話。尤其當人際關係不甚順利,就會聽見這樣的話。另外,不少人也相當害怕會做出「不合時宜的言行」。

在這之中所講究的「體察對方心情的能力」、「懂得看場合的能力」,是人類在進化過程之中,為求存活所發展出來的東西。然而這類能力都尚未發展完全,無法盡善盡美,因而成了我們煩惱的根由。

倘若我說溝通上的煩惱,其實正是因為「我們是智人」,大家或許就能夠理解,為什麼人類非得如此煩惱人際關係,並奮力求解。因為「人類打從一開始就無法相互理解」,所以才會試圖去克服。這明明是我們這個物種所不擅長的領域,而且也已成為努力的目標了,如果還去責怪自己沒能事事完美,簡直就像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又說,這種煩惱真的只有智人才有嗎?讓我們來看一看其他動物的狀況吧。

首先是以狼為首的犬科動物。牠們結群而居,行團隊狩獵。在打獵的當下,沒辦法逐一討論移動方式等細節,因此犬科動物會彼此解讀夥伴們的情緒,彷彿懂得讀心。實際上,不擅長團隊合作的個體,就只能離群索居,因此唯有擅長團隊合作的個體,逐漸留下了子孫。

接著來談貓科動物。除了獅子之外,牠們基本上都是獨自居住與狩獵。這是因為單獨行動可以獨占自己的獵物,獲得更大的分量。不過,團隊合作狩獵的成功率,明明比較高才對。實際上,哪怕是犬科動物決定獨自狩獵,也幾乎可以保證會因找不到食物而餓死。

那為何貓科動物會選擇獨自狩獵呢?因為不擅長溝通嗎?不不不,才沒有那回事。

這是因為貓科動物有個強項,能夠「不被對方發現自身的思緒和行動」。

看過貓科動物的狩獵情景,就會發現除了我們所想像的「鎖定後捕捉獵物」之外,牠們還有一套狩獵手法:在展開狩獵的前夕,貓咪會一副彷彿還沒發現獵物,又或者看似全然不感興趣的模樣,隨後再冷不防撲上前去。

貓咪雖然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其實早就盯上了獵物,腦袋裡做著各式各樣的盤算,包括:草食動物的行為模式、感知危機後會如何移動、屆時又會朝著哪個方向如何逃跑、而能夠成功捕獲的機率又有多少。

如此這般,貓科動物一方面會預測獵物的走向以採取行動,同時還能不被對方察覺自己的意圖,因而得以站上掠食者的頂點。

像這樣「一邊解讀對方的情緒,同時不洩漏出自身的想法」,可說是貓科動物最大的特徵。基本上牠們連眼球都不會移動,因此就連牠們正在看向何方,都難以從旁判斷。

同樣地,我想貓咪對於人類所說的話也幾乎都懂,但卻完全不會顯露洩漏些許的跡象,選擇了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笑)。就算明白了對方的想法,仍能像不曉得般刻意無視,這也算是貓咪的家常便飯。即使一邊喊著貓咪的名字、四處尋找,也完全看不到貓影。這背後其實就是這麼一回事。

就算解讀出了對方的思緒,仍會將自身想法充分藏好。這正是貓科動物本能上的強大之處,是能夠綿延長存的一種能力。

那麼,讓我們將話題轉回人類身上。我們人類,基本上沒辦法讀出對方的思緒。我們為此發展出了表情、語言藉以溝通,但這仍然不足以幫助我們瞭解彼此。從人類開始使用「語言」至今,也已經過了數萬年,就算能傳遞大量的情報,但要「正確傳達」有多困難,相信各位必定心知肚明。尤其形容詞、副詞,由不同人所做出的詮釋,有可能會南轅北轍。就算被要求「馬上」完成工作,真正做完的時間點,人人各不相同(苦笑)。

這可以說在某種意義上,人類「不經細膩說明、思忖語言就無法理解的事情,絕對比其他各種動物多上許多」。若將之想成人類的一種特徵,那無法精確掌握對方的心情、沒能看對場合,本來也就是沒辦法的事

就算不明白對方的心情,也別耿耿於懷。相應地,我們也不能冀望對方「不透過語言或表情,就該理解我的心情!」想要靈活掌握人類的溝通風格,我想這或許就是訣竅所在。

書籍介紹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
作者:宿南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2/19

作者簡介
宿南 章

獸醫師、阿德勒心理學會認證諮商師、日本導盲犬協會會員、野生動物救護獸醫師協會正式會員、英國The 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會員。

日本大學農獸醫學部(現為生物資源科學部)獸醫學科畢業。1992年成為阿德勒心理學會認證諮商師。曾於橫濱的犬貓動物醫院服務,其後加入將美國CAM(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引進日本的研究所。與此同時,亦指導眾多運動員、職業運動選手,訓練方法搭配了阿德勒心理學及符合演化生物學的餐食等,為奧運奪牌寫下貢獻。目前往返於國際之間,以演化生物學為本,持續研究、開發著寵物健康餐食。畢生目標是讓生態系邁向健全。至今已養過兩千多隻動物,其中包含二十多隻貓咪。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