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錯了」讓你坐骨神經痛好不了!復健科醫師教你:坐下前「2關鍵」避免疼痛

一般常見的下背痛、腰痛、下肢疼痛,都會讓民眾以為是否是坐骨神經痛,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志指出,的確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造成疼痛,但也可能是腰椎空隙狹窄,造成椎間盤壓迫,以上兩種原因造成腰部至肢體疼痛,統稱為坐骨神經痛。但平常可以藉由運動及輔具的幫助,避免發作。

腰椎開刀須謹慎 三大時機可考慮

坐骨神經痛到腳麻,是否需要開刀?許宏志醫師分享自己在美國進修時,老師曾經說過,當時的腰椎手術稱之為背部融合手術,「就像鐵槌敲打玻璃上的蒼蠅,一定打得死蒼蠅,但打下去玻璃也會碎裂。」以此形容腰椎手術的困難以及精密。建議民眾一定要尋求專業的醫師諮詢,也可以尋求第二意見。

考慮開刀的時機有三,大小便失禁,無法控制大小便,或是解不出來;肌肉萎縮變小,腰間、腿部、臀部肌肉變小,當注意到左右兩側明顯不對稱時;無法控制疼痛,一般腰背痛於夜間休息時會改善,但如果連休息都無法改善,都建議可以考慮開刀。

開刀後又開始痛? 傷口感染、結痂、新病灶

但有些民眾開刀後沒多久,似乎疼痛又找上門來,許宏志醫師說明,可能是因為傷口局部感染或是癒合不佳造成疼痛;或傷口癒合時,會有結痂纖維化的現象,結痂拉扯周邊神經,有時也會造成疼痛。還有一個可能性就是產生新病灶,開刀的位置沒有問題,但上方或下方產生新的壓迫而造成疼痛。

勤做保健操 幫助放鬆坐骨神經

坐骨神經痛患者在坐站時應特別注意,一般人坐下時身體通常會前傾再坐下,這動作對患者來說是很不友善的,前傾時給予脊椎的壓力較大,拉扯到坐骨神經就可能產生疼痛。許宏志醫師建議坐下起立時,身體稍微側轉同時單腳微彎,並以手輔助撐起站立,這才是較健康的姿勢。同時也可以進行背部運動,幫助放鬆坐骨神經:

1.仰躺轉體:起床時或平常平躺,可將雙腳彎起踩地,雙膝併攏左右搖擺30度左右,5-6次後再起身下床,才不會刺激坐骨神經。

2.伸腿展腰:仰躺時,以彈力帶或毛巾拉腿抬起,幫助舒展坐骨神經。

3.俯臥轉腳:趴下時將小腿彎起,再將小腿以繞圈方式擺動。

4.眼鏡蛇式:瑜珈中的伸展背部動作。

善用輔具、注意保暖 遠離坐骨神經痛

躺平就寢時,腰部容易與床墊有空隙,也可以使用輔具幫助支撐,或是天冷也容易刺激坐骨神經疼痛,可以將浴巾捲起放在腰部空隙,保暖也可以防止坐骨神經痛發作。許宏志醫師也提醒,坐骨神經痛來得快去得快,最重要還是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前述運動自我保養之外,也要善用輔具避免發作。若發作時也勿慌張,趕緊尋找專科醫師診治。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復健科醫師授4運動 遠離坐骨神經痛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