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改變原生家庭的環境,但我能改變自己的命運」父親三度入獄、靠阿公開計程車維生...黃筱雯靠「拳擊」翻轉人生

「我改變不了原生家庭的環境,但我能改變我自己的命運,甚至,我想改變家人的命運!彼此互相支持與祝福,在生命個體上活出自己的人生。」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健康網整理2021-08-05

東京奧運拳擊的台灣選手黃筱雯,在蠅量級(48-51公斤)不敵土耳其好手,無緣晉級金牌戰,但拿下銅牌已是台灣史上奧運拳擊最佳成績。啟蒙教練劉宗泰說:「很滿意,她已經盡了全力,我們從19號就來,一路降體重她非常辛苦,應該多給她鼓勵,希望她回去好好休息,重新再來。」這些話讓黃筱雯當場暴淚。

因入獄的爸爸 家曾是讓他自卑的地方

其實在比賽的背後,黃筱雯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童年。今年23歲的黃筱雯,父母在她1歲時離異,因刺青師爸爸吸毒,至今入獄過三次,從小靠阿公開計程車維生,隔代教養、經濟狀況不佳,這都曾讓黃筱雯感到自卑。小時候因為不愛念書,別人冷言冷語的說「爸爸不成材,你怎麼也這樣」但還好接觸到拳擊,原生家庭的缺塊沒有成為她放棄人生的藉口,「我無法改變原生家庭的環境,但我能改變,我自己的命運,甚至,我想改變家人的命運彼此互相支持與祝福。」在拳擊擂台上找到成就,也找到生命的重心,更讓自己的心態回到正向。

她也會鼓勵爸爸、希望帶給他正面影響,也因阿公、阿嬤已經年老,「我雖然有獎金撐著家裡,但你也要有點貢獻。」、「希望我這麼努力改善家裡狀況,有帶給他正面影響。」

黃筱雯爆紅,也心疼爸爸為此承受不必要的壓力,她表示「但我想告訴他,不管他以前做過什麼事情,他永遠是我的靠山,我以他為榮,也希望成為他的驕傲」。

第二個爸爸

身高177公分的黃筱雯原想要當籃球選手,但因啟蒙教練劉宗泰觀察她體型、條件等優劣後,鼓勵她往拳擊發展,她接觸到了拳擊。她在2012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拳擊項目拿下金牌,但升上高中第一場大賽總統盃慘敗,讓她信心受挫,還好教練始終陪伴在旁,把她拉了回來。之後陸續得到2015年世界青少年暨青年女子拳擊錦標賽銀牌、巴爾幹國際拳擊邀請賽女子54公斤級金牌。她在拳擊路上的堅持,其實是想改善家計,但也讓她找到生命的重心。

而因爸爸入獄不在家、阿公阿嬤年邁,教練便扮演爸爸的角色,把她當第二個女兒嚴格對待,對要求很高,「我的教練,對我來說,就像我的第二個爸爸。」無論是在場內還是場外,黃筱雯更直呼他是第二個爸爸。在本次東京奧運奪下銅牌,劉宗泰表示,「她已經盡全力了,為了降體重很辛苦,回去好好休息,我們重新再來。」一句話讓黃筱雯當場眼淚潰堤。

身上的刺青,是爸爸給的祝福

雖然歷經難過的過往,她仍積極正向,拿下拳擊蠅量級銅牌。170多公分的她,留著長髮,還會去做美甲、染頭髮,手臂上的刺青也刺著台灣地圖,以及小美人魚、公主等可愛的卡通人物,她也說過「誰說拳擊選手一定要很Man、短頭髮?」

而黃筱雯曾接受運動媒體《動誌》訪問時也曾透露,「刺台灣主要是出去比賽想讓大家認識台灣,不然大家都以為我來自中國,至於美人魚則是我最愛的卡通。」手上的各種五顏六色的刺青,但最具意義的是那個在胸前、爸爸給她18歲的禮物。黃筱雯表示,胸前那個刺青的意思是:「拳擊女孩,記得妳為什麼開始」,時刻提醒她莫忘站上拳擊台的初衷。

她用正向的態度,直面面對自卑、人生困境,因此她在說道:「我改變不了原生家庭的環境,但我能改變我自己的命運,甚至,我想改變家人的命運!彼此互相支持與祝福,在生命個體上活出自己的人生。」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