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與牠相處的畫面都沒有...」狗狗的一場車禍,讓他成為了寵物攝影師:因為不管你做什麼,牠還是一樣很愛你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岱華/LaVie2021-08-06

人與動物共同生活的關係裡,看似人們是單向地為牠們付出,但其實動物也一直無條件地給予人們陪伴和愛。攝影師Jimmy Yang記錄寵物如家人般的存在,近距離貼近生活場景,為的就是捕捉那份充滿溫度的日常感。

攝影師Jimmy Yang擅長捕捉人和動物之間的親密互動。圖片提供/Jimmy Yang

拜智慧型手機之賜,家有動物的主人社群平台上必有「曬娃」照片,無論是萌味爆發的吐舌燦笑照,還是充滿個性的慵懶貴妃躺,這些照片都記錄了牠們的日常模樣,當然也有主人的滿滿愛意。

Jimmy十分樂見主人也享受拍照這件事,因為這樣的拍攝成果往往富有感情。圖片提供/Jimmy Yang


但主人拍下動物萌樣容易,想要抓住自己與動物互動的瞬間,有時候卻很困難,若沒有人在旁邊協助攝影,畫面可能就因為動物快速晃動而失焦模糊,不然就只能定格自拍。擅長捕捉日常生活感的攝影師Jimmy Yang,從人物拍到寵物,一張張輕透明亮的照片裡,就捕捉了人與寵物間的快樂身影,至於「攝影界公認最難拍的東西是小孩和動物」一說,在他的照片中完全不成立,「因為不需要去控制牠,我就是要拍牠有點失控的樣子。」Jimmy笑說。

經營寵物攝影的起點

寵物原本不是Jimmy拍攝的主題。剛踏入攝影領域時,他跟著攝影師叮咚學拍人物,互動自然、充滿生活感的畫面,加上自然光襯托出明亮、寧靜的氛圍,已成為他的主要攝影風格。會想拍動物,是一次在Instagram上看到日本攝影師濱田英明「One Day」計劃中的照片,畫面中人犬互動的溫馨場景,讓人彷彿跟著濱田先生一起參與了狗的一天,而這樣的攝影方式也觸動同樣身為攝影師的Jimmy,「那時我才體會到,狗可不可愛不是重點,拍下人跟狗相處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貓狗拍攝場景大不同,狗以戶外居多,貓則在室內空間較為自在。圖片提供/Jimmy Yang


但真正讓他下定決心開始經營寵物攝影,是因為家中狗遭逢意外,「2016年我還在當兵,家裡告知狗被車撞到,搞不好快要不行了,於是我開始尋找手機裡的照片,卻發現連一張與牠相處的畫面都沒有。」經歷過動物生死交關的時刻,讓Jimmy意識到寵物在自己生活中的重要性,特別是照下動物跟自己在生活裡經常走過的地方,或是在互動中呈現的細微動作、表情,又跟一般在棚內拍攝的寵物肖像照不同,「這些流露出真摯情感的瞬間,就是我非常想要呈現的部分。」Jimmy說。

需要事先開會的寵物攝影

如同拍攝人物照,需要設定主題、地點和風格,拍攝寵物的照片,也需要事先了解主人期望的畫面是什麼,因此Jimmy都會在開拍的一個月前與飼主開會,除了討論拍攝內容,更重要的是,先讓動物嗅嗅、聞聞,認識自己一番,尤其是「毛比較多」的貓,更是要打好關係,「因為拍照時我會一直跟著主人和寵物移動,這時候如果寵物知道是認識的人在附近拍照,牠就會比較放鬆,不會有防備心。」

拍貓狗之前,要先讓牠們熟悉攝影師的氣味,如此拍攝才會進行地比較順利。圖片提供/Jimmy Yang


通常拍攝會在早上7點就開始進行,因為那時的天氣比較涼爽、陽光輕透,而且路上行人也比較少,「有次拍攝阿富汗犬,因為主人工作關係,只能安排在下午拍照,但這種狗的種類比較少見,所以那時引來很多路人圍觀。」而拍攝貓和狗的地點,更需要「適性」安排,像是喜歡外出遛達的汪星人,會設定在主人常遛牠的地點拍攝,時間多半在兩小時內,「拍太久,狗就會太累hold不太住。」至於生活範圍都在室內的喵星人,則會以平日居家為主要攝影地點,「這時候就可以拍較久的時間,因為會多抓一點不同的畫面。」

貓狗拍攝場景大不同,狗以戶外居多,貓則在室內空間較為自在。圖片提供/Jimmy Yang


在拍攝方法上,Jimmy挪用了過去拍攝人物的邏輯,先設定一個情境,讓主人與動物互動,接著捕捉那些有趣、自然的瞬間,這時主人通常都會準備好零食、玩具,讓動物在玩耍過程中,展現表情豐富、活潑自然的那一面。除此之外,準備道具也是讓拍攝畫面更有趣的一環,有的主人會為了慶祝動物生日,張羅應景的慶生小物如玩偶;有的還會選擇與自己服飾同色系的牽繩,打造系列感穿搭look,「我非常樂意看到主人自己也很enjoy在拍照這件事裡面,因為這樣拍出的畫面才會有感情。」Jimmy認為寵物的成長也許可以透過肖像照記錄下來,但生活模樣卻難以捕捉留存,越是貼近人與動物的生活攝影,越能看到他們真實的情感流動,「這或許跟我念心理系的背景有關,當我能體驗、參與他們生活的時候,就能捕捉到更多他們互動的溫度。」

寵物與主人的相互陪伴

參與不少動物的「家庭攝影」,Jimmy時常也像是個採訪者,貼近了解主人跟寵物的相處模式,也從中發現一些有趣的細節,例如貓、狗跟人的相處方式大有差別,狗的視線通常會停留在主人身上,貓就比較自得其樂。另外觀察寵物與主人的個性,也像是進行家庭側寫,當主人個性活潑時,動物通常也是這樣的路線,「人的能量會向周遭傳遞,也會傳給寵物。」Jimmy解釋。除此之外,攝影過程中,更像是進行生物觀察的活動,讓他對各種動物行為有更多的認識,例如拍攝高齡柴犬時,會發現牠們的尾巴並非總是向上捲著,當牠心情不好或不太舒服時,尾巴就會自然地垂下;又像是當貓看見窗外的小鳥,「可以一坐就是半個小時,會興奮地發出嘎嘎嘎的聲音。」Jimmy生動地模仿著。

若在主人居家空間進行拍攝,拍攝長度超過兩小時是常有的事。圖片提供/Jimmy Yang


如今進行寵物攝影已有將近5年,Jimmy也從中體認到寵物與人的關係,從來就不是人們對寵物的單方面付出,動物其實也給予了無條件的愛與陪伴,例如當牠們亂撒尿被處罰後,過不久還是會搖著尾巴開心地跟主人玩耍、撒嬌,「很多人養寵物覺得很療癒就是這個原因,因為不管你做什麼,牠還是一樣很愛你,在生活上就連家人也不一定對你有這樣的關愛,但寵物卻是無條件的給予。」Jimmy說道,「所以我覺得人和動物的關係應該是對等的。」貼近寵物的生活、也捕捉牠們與主人互動的可愛模樣,在Jimmy的鏡頭裡,不只記錄人與動物的生活,也見證了彼此為最珍貴的陪伴。

攝影師Jimmy Yang擅長捕捉人和動物之間的親密互動。圖片提供/Jimmy Yang

Jimmy Yang
過去念的是心理系,善於記錄下生活中的不經意風景,喜歡用自然光勾勒出靜謐又舒服的氣氛。曾與多家雜誌合作攝影,包含日本雜誌《PEN》的台灣特集。攝影類型包含生活感婚紗、婚禮攝影及自然的寵物寫真。

本文獲「LaVie」授權轉載,原文:我們與動物的日常寫真 專訪攝影師Jimmy Yang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