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小7都在賣的「康普茶」酵素飲品在夯什麼?助瘦身、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這4大功效」營養師一次解析

康普茶是由茶、糖以及紅茶菌(Scopy)發酵而成,其中紅茶菌(Scopy)是由許多菌種所組成,包含酵母菌、醋酸菌與乳酸菌等。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李宜樺 營養師2021-08-11

近年歐美刮起一陣酵素飲炫風,許多人將酵素飲當作每日必備飲品,其中最火紅的就是以康普茶為基底的「康普酵素飲」,不論是需要高度專注力的學生、工作繁忙的上班族、生產前後的媽咪或迎向樂齡的壯世代,都能用康普酵素飲幫助日常保健。

究竟康普酵素飲有什麼魅力,就讓好食課營養師帶大家一揭它的神秘面紗!

康普酵素飲是什麼?和康普茶一樣嗎?

康普茶是由茶、糖以及紅茶菌(Scopy)發酵而成,其中紅茶菌(Scopy)是由許多菌種所組成,包含酵母菌、醋酸菌與乳酸菌等。

而康普酵素飲則是在康普茶的基底上,搭配更多元的酵素製作而成,因應各種配方選料不同,所使用的基底茶原料、菌種與酵素種類也會不一樣,這也是影響康普酵素飲功效和風味的關鍵。

康普酵素飲有什麼功效

康普酵素飲有助調節腸道功能
人體的腸道是一處充滿細菌的環境,在健康的腸道菌相中,好菌與壞菌會同時存在並達成平衡,但若出現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細菌感染等狀況時,可能會讓壞菌趁勢而起,影響腸道免疫系統運作,腸道黏膜的發育與完整性也可能會跟著受損。

而康普酵素飲經發酵後產生的醋酸、乳酸可以幫助調節失衡的腸道菌相,抑制壞菌生長,維持腸道功能。

康普酵素飲有助減少發炎問題
身體的發炎反應是由於氧化壓力或發炎物質分泌而引起,康普酵素飲中的兒茶素則能促進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PO)與穀胱甘肽(GSH)等抗氧化物質的活性以抑制體內的氧化壓力;並藉由阻斷發炎物質分泌途徑,減少NF-κB 、MAPKs 等發炎物質產生,進而減少發炎問題(連結連結)。

康普酵素飲有助調節免疫系統
人體的免疫力會受體內自由基影響,當自由基過多而產生較多氧化壓力時,可能會造成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連結)。

而有動物研究發現,康普酵素飲可降低氧化壓力並增強免疫反應(連結);此外,康普酵素飲中的維生素C亦可支持免疫系統運作,幫助細胞對抗氧化傷害、提升保護力,減少免疫力下降的風險(連結)。

康普酵素飲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由於康普酵素飲含有多酚類化合物,具抗氧化力,因此可以幫助修復血管壁損傷,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發生的機會(連結)。

亦有動物研究指出,康普酵素飲中的葡萄糖醛酸(GlcUA)可以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LDL),同時增加高密度膽固醇(HDL)含量,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連結)。

康普酵素飲適合誰喝?能解決哪些現代人健康問題?

蔬果吃不夠,想提升消化與代謝力的人
康普酵素飲由多種蔬果發酵而成,含有豐富的天然植化素,可以幫助平常總是外食、蔬果吃不夠的族群補充營養,不僅如此,經發酵的蔬果酵素還能夠幫助消化,提升代謝力,搭配熱量控制和運動可以讓減重效果更加倍。

想保持良好免疫力的人
腸道也被稱作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康普酵素飲除了有助調節免疫系統、提升抵抗力,也可以幫助維持腸道菌相平衡,達到保持免疫力的效果,適合想提升身體保護力的全民補充。

康普酵素飲怎麼挑?營養師推薦挑選酵素飲的方法

認明有效成分並搭配多樣化酵素,代謝更給力
酵素飲中用以發酵的紅茶菌(Scopy)會因配方不同而使用不一樣的菌種,建議選擇含有乳酸桿菌(Lactobacilli)或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等種類的酵素飲。

因為它們不僅可以幫助發酵,同時也是益生菌,搭配如膳食纖維、寡糖等益生質,可以有效幫助維持腸道健康,與多樣化的酵素雙管齊下,讓代謝效果更顯著,不僅能調整體質,也有助養顏美容的效果。

含促進新陳代謝的營養素,補充多元營養
人體新陳代謝需要維生素與礦物質等營養素輔助才能進行,像是維生素B群就是維持體內多種代謝的重要角色,可以幫助營養素轉換為能量,讓補充的營養素能真正發揮效用。

少添加,且有第三方檢驗證認更安心
隨著酵素飲越來越廣為人知,許多廠商陸續推出相關產品,營養師建議選擇時要留意添加物越少越好,添加少一些,負擔也少一點;此外也可以認明第三方檢驗認證標示,更安心有保障。

康普酵素飲因為有多種功效與益處,近年逐漸被大家注意到,不過營養師也要特別提醒,均衡飲食與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健康的基礎,有了良好的基礎再搭配康普酵素飲才能讓效果加倍哦!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轉載,原文:康普酵素飲正夯!營養師帶你認識康普酵素飲的四大保健功效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打造健康好腸道必修課│康普茶自釀學

100%天然發酵氣泡飲最簡單、最容易上手,懶人在家也能輕鬆做!

◎醫學博士線上親授,紅遍全球的康普茶輕鬆在家自釀不求人
◎腸道守護╳釀造秘訣╳特調配方,內容化繁為簡,不藏私分享
◎線上學習不孤單!加入交流群隨時舉手發問
◎只要花一次錢,就有喝不完的康普茶
◎免出門,宅家自釀便利包免運幫您送到家

邊喝邊保養的飲品,您的健康新選擇▶https://bwhealth1.pse.is/476tn4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