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異物感、有痰...該看哪一科?自律神經失調、胃食道逆流...醫師教你分辨「5種」喉嚨卡卡

喉嚨卡卡、反覆清痰...可能是最容易跑錯科、胃鏡抓不到的咽喉逆流(LPR)

/案例/

曾經有一個約五十多歲的女患者來找我,希望我幫她解決喉嚨卡卡的問題。她說,她一直以來常常覺得喉嚨卡了一顆雞蛋大的東西,特別在吃完飯後更明顯。偏偏去看了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了半天也沒有發現問題,只丟下一句「喉嚨有點紅腫,拿個消炎藥吃吃看!」吃了藥沒有好轉,醫師建議她去看看腸胃科,做了胃鏡、吃了治胃食道逆流最好的胃藥,效果很有限,醫師也沒辦法,輾轉找到我,想要我替她想想辦法。

我看了之前醫師做的胃鏡,確實沒有看到明顯食道發炎,但是她的賁門口鬆掉了,還有橫膈膜疝氣的狀況,有一小段的胃跑到胸腔,這樣確實可能引起逆流。但問她有沒有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狀,她又說不太明顯,所有的不舒服似乎全部集中在喉嚨。

在進行了一系列相關檢查後,證實她的症狀是因為咽喉逆流所導致。最後,我為她做了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stretta procedure),她的喉嚨卡卡逐漸改善,卡東西的感覺從原本的雞蛋變成鳥蛋,然後漸漸消失了。

喉嚨卡卡到底要看哪一科?

我的門診有超過一半的病人,是因為喉嚨卡卡來找我,咽喉逆流(LPR,Laryngopharyngeal reflux)的其中一個症狀就是喉嚨卡卡。不過,咽喉逆流要診斷往往費時費力,很多人是在耳鼻喉科找不到答案,被建議要去腸胃科做治療,去了腸胃科、照了胃鏡,又因為食道沒發炎,又得回去耳鼻喉科。於是,就這樣在兩個科別來來回回…

不同原因的卡卡,要看不同科別

造成喉嚨卡卡的原因很多,釐清致病因素才能找對醫師治療。透過喉嚨卡卡以外的症狀做判斷,可以初步評估是什麼疾病所造成。像是鼻涕倒流(伴隨咳嗽、有痰、鼻塞、鼻涕多等)、慢性咽喉炎(伴隨喉嚨痛、聲音沙啞等)或食道、下咽部腫瘤(伴隨吞嚥困難等)需要找的是耳鼻喉科。但如果是胃食道逆流(伴隨乾咳、火燒心等典型症狀)就要找腸胃科。除此之外,喉嚨卡卡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喉球症(有異物卡在喉嚨、像一顆球般),這時候就需要找身心科或精神科了,喉球症病人通常是症狀很明顯,但客觀檢查卻顯示喉嚨很健康,以致往往延宕很久才找到原因。

慢性咽喉炎與咽喉逆流

慢性咽喉炎與長期喉嚨不適幾乎可以畫上等號。咽喉是人體一個非常敏感的部位,一旦有「異物」入侵就會馬上引發咳嗽反映來排除異物,所謂的異物包括:胃酸、消化液、黏稠鼻涕、扁桃腺結石等。若這些外來物反覆刺激咽喉,久了就會使喉嚨黏膜慢性發炎,以致喉嚨覺得卡卡的、怪怪的、經常性想要咳嗽或清痰。其中,導致慢性咽喉炎最常見的因素之一就是咽喉逆流。根據統計,每周只要3次咽喉逆流,就有很高的機率造成慢性咽喉炎,進而衍生一連串的不適。這是因為和食道黏膜相比,咽喉黏膜更脆弱、更容易受傷害,往往會比單純的胃食道逆流更嚴重、更棘手

明明比較嚴重,為什麼食道沒有感覺?

1
2
3
單頁閱讀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查看全部

吳文傑

Podcast:吳文傑醫師│Dr. J 健聲房
YouTube: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專注在胃腸疾病最先進的診斷及手術治療, 並成立了國內第一家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著有博客來年度top50醫療保健書《跨科會診 終結胃食道逆流》。當胃部健康亮紅燈,全身器官將受牽連,因此即使出了診間,生活中亦必須保持好習慣。我將會在這邊分享可信可靠的衛教資訊,解答您所關心的各種「消化道」大小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