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擔心別人想法,感到不安?和貓咪學阿德勒的「分離思考」:如何停止猜別人想什麼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宿南章2021-08-16

懂得休息 貓咪總是泰然自若

其他人都在努力,卻只有我自己在休息,別人會怎麼想我,讓我感到很不安。

勉強配合他人行事、看到別人不努力又感到焦躁,這些都該稍微喊停喵。

貓德勒老師的建議

假使「自己休息時對方會感到不愉快」,有課題需要解決的人是對方。如果你需要休息,那就休息。基本上「對方的課題是對方的,自己的課題是自己的(課題分離)」。面對自己的課題,才是最重要的

貓咪睡覺的姿勢

「從容自在」。你睡覺的姿態,是什麼樣子呢?

我們似乎相當不擅長「分離思考(=不做比較,直接掌握事物的原貌)」。這在談論貓和狗的時候也是一樣。將身體結構原就完全不同的貓跟狗拿來做比較,說著「貓比較~」、「狗比較~」來區分好壞,我覺得這是很奇怪的事情。

例如人們會說「貓總是懶洋洋的,比狗懶惰許多」,但貓咪身體組成的基本架構,跟狗截然不同。狗的身體是以「能夠持續直立站著」為前提所構成的,與此相對,貓的身體則是以「能夠以驚人爆發力高速移動+除此之外都很放鬆」為前提所構成的。

順帶一提,人類的骨骼也是以能夠持續直立站著為前提,是從腳底向上堆疊起一塊又一塊骨頭的結構。為此,身體「站著」的時候才是最原本的姿勢。坐著的狀態,其實會對身體造成負擔。久坐之所以引發腰痛,是因為對腰部造成了多餘的負擔。狗兒也是一樣。

另一方面,相較於其他哺乳類,貓咪體內骨頭間的銜接更有彈性。打個比方就像是彈簧或橡膠的狀態。彈簧和橡膠太過柔軟,所以很難保持筆直的形狀。貓咪的身體構造也是這樣。因此,貓咪要做出「直立姿勢」會相當辛苦,幾乎可以匹敵人類的「全身運動」。若長時間勉強維持,相信就會感受到人類跑完馬拉松後那般的肌肉疲勞。

「貓咪頭過身也過。」
「貓咪就算頭或背部朝下墜落,也能用腳著地。」

貓咪除了具有柔軟的骨骼結構,肌肉、關節、韌帶、肌腱等處的機能也富有彈性,在其附近的血管等亦具有極高的活動度(容易活動),因此得以擁有上述的體能相關特性。

是以,同樣都是一直躺著,之於人類和貓咪的意義卻完全不同。對貓咪而言,這才是最自然的姿勢。

雖然差異不到貓咪與人類那般,包括人跟人之間,每一個人也都各有不同。但我們卻很容易將自身投射在他人身上,擅自想像他人的想法而感到低落。

「我請假沒去工作,A可能會討厭我。」
「如果我挑戰新的工作,B搞不好會嫉妒我。」

A會不會討厭你、B會不會嫉妒你,根本不得而知。而就算這是事實,那也是A和B的「課題」,與你無關。你此時的課題,是該看清自己的身體狀況而選擇「休息」、是該去挑戰盼望已久的新工作。記得別被他人的課題牽著鼻子走,導致丟失了自己的課題。

正如同貓和狗無法相提並論,你也無法拿來跟別人相較相論。因此自身的課題跟他人的課題,必須分離思考。

重要的是,要去認識自身肉體上、心理上、腦神經上的特徵。對別人而言好的事情,對自己而言未必就好;對他人有幫助的東西,很難說對自己也會產生助益

這在追求健康、工作方式、飲食、人際關係時的道理全都一樣。希望你能一直記得這一點喔。

書籍介紹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
作者:宿南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2/19

作者簡介
宿南 章

獸醫師、阿德勒心理學會認證諮商師、日本導盲犬協會會員、野生動物救護獸醫師協會正式會員、英國The 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會員。

日本大學農獸醫學部(現為生物資源科學部)獸醫學科畢業。1992年成為阿德勒心理學會認證諮商師。曾於橫濱的犬貓動物醫院服務,其後加入將美國CAM(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引進日本的研究所。與此同時,亦指導眾多運動員、職業運動選手,訓練方法搭配了阿德勒心理學及符合演化生物學的餐食等,為奧運奪牌寫下貢獻。目前往返於國際之間,以演化生物學為本,持續研究、開發著寵物健康餐食。畢生目標是讓生態系邁向健全。至今已養過兩千多隻動物,其中包含二十多隻貓咪。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