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自己社交的你累了嗎?阿德勒諮商師教你學貓咪的「被動社交法」,維持剛剛好的距離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宿南章2021-08-16

該如何克服「怕生」?貓咪打招呼法

我很難拒絕別人的邀約。為了跟各式各樣的人拉近距離,總覺得應該更努力才對……

要重視個人空間。保持自己覺得舒適的距離就可以了喵。

貓德勒老師的建議

跟所有人都變得要好,亦即必須壓抑自己的真實心情,想盡辦法不被任何人所討厭。選擇這種繞著別人打轉的生活方式,終將喪失自己的個人空間。

剛剛好的距離。剛剛好的安心。這樣就一切OK!

跟他人接觸時,我們往往會忍不住去思索「能夠變得多親密」。或許我們都是在某個地方,受到了「人和便是美」這份精神的洗禮。不過,最重要的是「舒適的距離」。不論貓咪或人類,唯有在距離舒適之際,才能建立起最美好的關係

首先,貓咪平時並不會結群生活,因此很討厭被極度逼近,或纏著摸來摸去。當逐漸靠近貓咪,會發現貓咪在中途的某個片刻瞬間凍結。那就是貓咪「嚇一跳」的瞬間,彷彿這才發現了你的存在。這份距離感,就是貓咪的「個人空間」。如果繼續不知好歹地靠過去,貓咪將會轉身就逃。貓咪非常重視個人空間

如果你想跟某隻貓咪變親近,不妨模仿貓咪跟同類打好關係的做法。請站在貓咪的立場嘗試看看。

貓咪有一種習性,當對對方不抱戒心,就會彼此鼻碰鼻。在這裡,我們也可以利用這項習性。

我們可以用「手指」,來取代貓咪概念裡的「鼻子」。碰到希望變要好的貓咪時,請不要靠近到貓咪會瞬間凍結的位置,而是蹲下來跟貓咪拉近視線的距離。接著請試著對貓咪輕輕伸出食指。

如果貓咪自行朝你靠近,用鼻子「碰」了一下,就代表你是「朋友」了。此時就算撫摸貓咪的身體,或再拉近距離,相信大部分貓咪都會接受。

每隻貓咪會嚇到凍結的距離,全都截然不同。有些孩子會願意讓人靠得非常近,也有些孩子必須保持大約十五公尺的距離。大致的情況是,出生沒多久就開始跟人類接觸的貓咪,傾向比較願意讓人靠近。由於對人類本身不感到恐懼,也就能夠放心靠過來了。

當你想再進一步跟貓咪拉近心靈的距離,則可以試著留意下列三點。

❶避免由你主動靠近

如果在靠近時發現貓咪僵住了,就要放棄繼續前進,改為觀望貓咪的動向。大多數貓咪都不習慣讓他人掌握主導權。因此,包括距離、靠近的方式在內,將決定權交到貓咪手中,會更容易建構出良好的關係。

❷避免由上而下的視線

貓咪有一種習性,在吵架時會將目光維持於高處,以便讓自己看起來很大隻。面對想要和睦相處的貓咪,請盡量蹲下來跟貓咪視線接觸,避免被誤會是在「找架吵」。

❸貓咪不來的時候,要靜靜守候

平常很親人的貓咪,有時也會想一個人待著。如果伸出手指貓咪還是不願靠近,就代表著「下次再說」。這一次請先放棄接近貓咪。

如果貓咪主動靠過來,用鼻尖「碰」了你的手指,你跟這隻貓咪就已經是「朋友」了!相信往後都能一直感情很好。

一旦成為了朋友,貓咪就會確實記住你。因此改天再碰見同一隻貓咪時,也要試著伸出手指。假如當下貓咪沒那個心情,說不定會被當成空氣,但熟面孔好說話這回事,不論人類或貓咪都是一樣。另外,就算是最初不允許親近的貓咪,只要能持續遵守貓咪的規矩,次數多了,或許最終貓咪也會重新考慮「這個人說不定是好人?」而願意跑來「碰鼻」。

從跟貓咪間的距離拿捏,我們可以學習到許多東西。

首先,不該做對方會討厭的事情。就算是你想加深交情的對象,如果對方沒那個意思,就不該勉強。當有人侵犯到自己的安全距離,本來就會想要提防。當然也不應該居高臨下。距離的舒適程度,會直接影響到人際關係的舒適程度。尤其在初次見面時,請試著多多留意,尊重個人空間。

這些重點大家容易覺得理所當然,但人際關係不太順暢的時候,都是因為在某些地方抓錯了距離。為求關係能夠恆久綿延,保持適當距離,比什麼都更重要。

書籍介紹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
作者:宿南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2/19

作者簡介
宿南 章

獸醫師、阿德勒心理學會認證諮商師、日本導盲犬協會會員、野生動物救護獸醫師協會正式會員、英國The 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會員。

日本大學農獸醫學部(現為生物資源科學部)獸醫學科畢業。1992年成為阿德勒心理學會認證諮商師。曾於橫濱的犬貓動物醫院服務,其後加入將美國CAM(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引進日本的研究所。與此同時,亦指導眾多運動員、職業運動選手,訓練方法搭配了阿德勒心理學及符合演化生物學的餐食等,為奧運奪牌寫下貢獻。目前往返於國際之間,以演化生物學為本,持續研究、開發著寵物健康餐食。畢生目標是讓生態系邁向健全。至今已養過兩千多隻動物,其中包含二十多隻貓咪。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