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總把「不好意思」掛嘴邊?他究竟是討好你,還是討厭你?心理諮商師教你:這句話,看出4種個性

停止討好行為,就算稍微不討人喜歡,你還是能照常過生活,甚至過得更好。

編按:我們身邊都有這樣的人:他們忍不住要討好別人,他們可能難以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或是不願意特立獨行;就算沒做錯事,也可能會道歉;變更計畫時會懷有罪惡感;他們覺得與其要解釋為什麼沒辦法,不如直接答應。也許他們兼有以上行為,也許你就是如此?《討好陷阱》作者艾瑪身為心理師,分享多年臨床實務和無數次治療服務, 帶你看穿討好的真相:討好不是體貼周到,討好只是一種策略!一種掌控別人反應的策略,一種避免被討厭的策略。然而,當討好成為情緒的困擾、壓力的根源時,便落入了討好的陷阱中卻不自知。

四種討好側寫

一開始,許多人可能意識到自己太常把「不好意思」掛在口邊、不願意打電話請病假,或是晚餐時等到大家都開始用餐才開動,其實我們討好別人的動機都不一樣。臨床實務累積上千小時後,我歸納出四種不同的討好類型,建立四種討好側寫。

1.典型討好者
我把比較「傳統」的討好者歸納為典型。他們能夠把事情辦好、挑選合適的生日禮物,或主持一場完美的晚宴,他們對圓滿達成這些任務感到自豪。他們無疑相當幹練,他們從討好對象的欣賞與讚美獲得滿足。久而久之,他人的肯定成了他們對自己的定義,讓別人的生活更輕鬆自在成為他們的身分與存在原因,如果問他們:「『你』想要什麼?」他們一定答不上來。

他們渴望嫻熟地棲息在別人的世界裡,沐浴在對方倒映的溫暖中。在別人心中占據特別的地位,這比任何獎勵都更具吸引力。他們的自尊被他人的自尊取代,他們對自己的評價永遠來自別人。對於典型討好者來說,權威角色給予的稱許比中樂透更令人欣喜。

2.影子型討好者
影子型討好者認為有些人的重要性更高、更值得世界矚目,他們甘願為鎂光燈下的這些人服務。

影子型討好者的生命早期可能身邊有一位自戀者,這個人缺乏同情心,期望獲得他人的景仰。生活在這種氛圍下,影子型討好者發現如果要博得關愛,他們只能貶低自己、吹捧對方。他們學會擔任最佳配角或完美助攻手,他們是別人的頭號「老二」。

影子型討好者看待世界時,總認為別人的需求比自己的更重要,他們是公車上第一個讓出座位的乘客,永遠會為別人扶著門,成年之後仍不斷想方設法增強他人的自尊。他們受他人的地位與成功吸引,是狂熱的追星粉絲。不過除非當上頭號粉絲,否則他們不會滿意,因此一群影子型討好者之間可能出現競爭激烈的討好行為。由於他們極盡所能想要贏得對方歡心,這樣的朋友有時不容易相處,有時為了爭奪最好朋友的頭銜,反而根本忘了好朋友的真正意義。心懷嫉妒的影子型討好者很容易變得偏執、多疑,出現具有殺傷力的行為,若有人脫下夾克給你穿,他們就搶著捐出一顆腎。對他們來說,討好的對象是獎賞,而不是人;是獎盃,而不是朋友。

3.安撫型討好者
討好的原因有時並不是想要成就完美,而只是害怕出錯。

安撫型討好者的出發點主要是「不要激怒」。他們包容、隨和,是維持情況和睦、促成合作的社交潤滑劑。就像管弦樂團的指揮,他們自願接下凝聚眾人的任務,指揮和諧的樂章,自己卻不占據任何空間。如果你向安撫型討好者大揮一刀,就算流著血,他們也不以為意。當然,他們會對血流得到處都是表示歉意。

安撫型討好者的成長過程可能不敢引發他人的不快,也不敢懷有異議。這類討好者學會平息他人的強烈情緒,擅於安撫別人或隱藏自己的感受,以免引發不友善的反應。安撫型討好者的原生家庭可能有別的孩子主要扮演挑戰現狀的角色。如果有一個孩子比較強硬、叛逆,其他手足經常就只能擔任安撫型討好者,使現狀不致顛覆。

安撫型討好者屬於討好側寫中的「中庸」角色,總是尋求平淡無奇、多數人都能接受的中庸之道。他們採取不偏不倚的中間路線,從不表示可能引發爭議的意見,也不顯露可能不討喜的偏好。

4.抵抗型討好者
他們是地下討好者,根本不認為自己屬於討好者。

他們無法忍受別人對自己不滿,不過不同於討好側寫中的其他類型,抵抗型討好者無法(或不願)採取獲得友善回應的必要行動。他們做不出討好行為,無法藉此避免批評或拒絕,因此只剩下一種防衛機制──退出比賽。畢竟不參賽就不會輸。

成年的抵抗型討好者會避免親密關係,與人互動不會過於親近。他們假裝心情不受批評影響,以此表象保護自己的弱點,同時阻斷與外界的情感聯繫。他們偽裝出來的厚臉皮似乎刀槍不入,不受他人正面或負面評價影響。他們關閉感受,以免感覺到失敗的痛苦。他們不仰賴他人,在團體中常與眾人保持距離或擔任領袖的角色。他們的態度介於自信與輕蔑之間,看似擁有堅持信念的勇氣,且不輕易受人左右。在困厄時期,也少有人稱讚或安慰他們。

表面上,他們也許不同於傳統討好者,不過面對討好壓力時,兩者的病理反應是一致的。抵抗型討好者也會感受到批判的重量且同樣無法忍受,只不過他們學習忽略批判,以抗拒或否認的態度處理。他們甚至不一定能意識到這種因應方式,因此要向他們伸出援手難度更高。抵抗型討好者常是因為物質濫用、憂鬱、倦怠或離婚才開始有所警覺。他們必須先意識到,儘管偽裝良好,討好仍是一種壓力,之後才能開始培養討好自己的健康習慣。

你可能在以上一或多個側寫之中認出自己,甚至可能在所有側寫中都看到自己或身旁討好者的行為特徵。一生中不同時期,我們可能倚重不同側寫的討好策略,不過目的都是一樣:保護自己免於遭到拒絕的風險。

書籍介紹

討好陷阱:心理師的情緒解方-有些人無論如何都不會滿意,那就別再嘗試討好他們
作者:艾瑪.里德.特雷爾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8/12

作者簡介
艾瑪.里德.特雷爾Emma Reed Turrell

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英語文學學士,現居英國溫徹斯特。在職場工作十年後,艾瑪開始走向心理治療與諮商的道路,目前為私人機構The Therapy Loft臨床治療所的心理治療師與臨床主管,為個人和團隊提供治療諮詢和指導。是英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協會(BACP)的成員。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