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事業兩得意的「律師娘」,為何竟患上「憂鬱症」?林靜如:憂鬱症最不需要的,就是說他想太多

律師娘林靜如說,「產後憂鬱症」把原本樂觀開朗的她,折磨得生活亂七八糟,覺得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圖片來源/FB@律師娘講悄悄話)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游資芸/媽媽寶寶2021-08-18

律師娘林靜如跟產後憂鬱纏鬥2年

法律系畢業的林靜如,從事法務工作,同時也是可道律師事務所負責人的妻子,人稱「律師娘」,在一般人看來,事業和家庭兩如意,人生應該是陽光燦爛的樣子。然而,她在臉書「律師娘講悄悄話」分享,自己生完女兒貝貝後,與產後憂鬱症纏鬥了近兩年的時間,令人十分震驚。

林靜如說,「說真的,這種病沒有得過的人,真的很難想像。包括我自己。」原本樂觀開朗的她,在罹患產後憂鬱症以前,也以為憂鬱症是心情不好、想太多,只要往好處想就好了,但在孕期賀爾蒙的震盪下,她才發現罹病後所有症狀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就是想不開!如果不是有孩子,她很難想像會做什麼可怕的事

生病是什麼感覺?林靜如說:「覺得自己像是脫離了軀殼,看著一個不是自己的自己在活動、行走、說話。

她說,每天一起床就被所有的負面情緒籠罩,覺得世界沒有希望,「坦白說,如果不是有孩子的責任在肩上,我很難想像自己會做出什麼可怕的事。」

生病的她,才知道原來人的情緒是有可能不被自己控制的,「原來不是你想要永遠快樂就真的可以一直快樂下去。」

林靜如聽了很多人的建議,包括運動、戶外走走、心理諮商,「他們叫我做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當然也包括叫我想開一點。」但她大聲吶喊:「可是,都沒有用啊!我就是想不開嘛!我就是覺得生活沒有什麼值得過下去的,即使在艷陽下,我都覺得自己滿腦子的烏雲。

她懶得打扮、不想起床、出門、跟別人講話,她常常在放空中度過一天,整天一事無成。

「我覺得自己失能了,本來一個小時就可以寫出的文章,現在一個字也寫不出來,身旁的東西常常不見,聽到別人說話就想發脾氣,頭也常常痛,晚上都沒辦法睡覺,那時候覺得,為什麼上天要讓我這樣,我好想逃離這個世界,好想要……」

碰到一位好醫生,對產後憂鬱症病患很重要

她強調,「一開始沒有找到好醫生,也因為生病的關係,沒有好好的服藥,造成病情時好時壞,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亂七八糟。常常在夜裡我忍不住地放聲哭泣,覺得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直到有一天,林靜如遇到一個好醫生,透過減藥、換藥的方式,讓她漸漸脫離藥物的控制,花了將近半年的療程,她說:「我漸漸找回以前的我。」

林靜如表示,是一種很普遍的病,它不丟臉,只是剛好找上了她。「憂鬱症不是想不開不是懦弱,而是心生病了,而且任何人都可能,包括你以為自己是個積極開朗的人都一樣。

1
2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