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頭搔癢」只是濕疹?小心是惡性腫瘤!醫師:注意「柏哲氏症」上身

乳癌不是只有腫塊表現,若乳房或乳頭周圍皮膚發生潰爛等異常變化,也需要當心!一名60歲女子,老是覺得乳頭搔癢難耐,都抓到破皮仍然奇癢無比,擦了藥膏後雖有改善,但不久後又發作,症狀持續半年多;直到近日女兒察覺出異樣,拖著媽媽就醫,醫師一看患部便覺得不單純,安排檢查後,確診為少見的「柏哲氏症」。

柏哲氏症 乳頭乳暈處易出現搔癢、潰爛、脫屑

門診時醫師先安排以組織穿刺針進行組織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確認後便安排手術,手術中醫師取得的檢體也直接冷凍送至病理科,病理醫師在半小時內回覆病理報告,使開刀醫師有依據來判斷需切除病灶的範圍,於當次就成功將惡性腫瘤切除乾淨。

旗山醫院陳明智副院長支援南投醫院乳房外科指出,柏哲氏症(Paget's Disease)主要的表徵為乳房周圍的皮膚,尤其是乳頭乳暈處出現搔癢、潰爛、脫屑等症狀,容易誤以為是濕疹等皮膚疾病。

第零期乳癌 荷爾蒙藥物治降低癌復發

經過醫療跨領域的專業團隊合作,幫助手術順利,也讓患者不用短時間內再次接受手術。冷凍切片檢查後剩餘的組織,也繼續進行常規病理切片檢查及生物標記之檢測。南投醫院外科黃信傑醫師表示,患者病理報告顯示為第零期乳癌,而其雌激素受體(ER)為陽性,因此後續將安排荷爾蒙藥物治療,以降低乳癌復發機率。

乳頭搔癢原因多 持續無法緩解應盡快就醫治療

黃信傑醫師提醒,乳頭搔癢常見的可能是皮膚發炎、內衣清潔問題或是內衣太久未更換而滋生黴菌;不過,如果使用藥物或是在更換內衣後,症狀沒有緩解,仍持續搔癢等不適時,就建議至醫院由醫師評估安排進一步檢查,否則等到乳房已經腫脹、疼痛,甚至流血、流膿才來院,那個時候大多已經是癌症末期,後續治療上面就會很辛苦,無法一開始治療就安排手術切除。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乳頭搔癢先檢查是不是內衣太髒! 出現4症狀快就醫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